普陀长风新村街道长风一村:袖珍小区背后的“社区治理”团队

发布时间:2014-07-08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普陀区长风新村街道长风一村居民区党总支牢记“基层增活力,群众得实惠”的总体目标,积极发挥核心和纽带作用,居民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社区民警齐心协力,将袖珍小区“小”的劣势变成优势,使一个仅36户居民,没钱管、没人管的袖珍小区面貌一新,让该小区的管理工作重新焕发了活力。
  
  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从“报纸上”到“生活里”
  
  由于袖珍小区住户少,物业费常常捉襟见肘,难以维持小区正常维护。小区有14棵香樟树树龄都在10年以上,由于缺乏修剪,有些大树长到了五六层楼高,有些树枝和高压线交织在一起,除严重影响居民的采光和通风外,隐患重重。如请专业人员修剪树木,所需费用昂贵,大大超出物业和居民的承受能力。十多年来,大树的修剪问题成了居民的心病。
  
  居民区的党员干部们认为,践行群众路线不能停留在大会小会上,要付诸实际行动,更重要的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要让群众看得到、摸得着、感受得到。
  
  在第一环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后,居民区党总支把眼光聚焦在了解决居民的“愁事、烦事”上,下决心彻底拔除居民的这块心病。经与小区物业和业委会的多次协调,党总支最终以7000多元钱的低价,把这块遗留多年的“硬骨头”啃了下来。6月中旬,遮天蔽日的香樟树修剪一新,小区门口几棵大树和小区里的绿植也修葺整齐。焕然一新的小区环境让居民老刘激动不已,他说:“党总支办的这件实事,让他对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活动的认识,从报纸上进入了生活里。”
  
  社区治理团队为袖珍小区保驾护航
  
  居民的交口称赞并没有让长风一村居民区的党员干部沾沾自喜,因为他们“想法很多,要做的事很多”。
  
  在党总支的积极联络和组织下,居委会、小区物业、业委会拧成一股绳,形成了强有力的社区治理团队,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使袖珍小区旧貌换新颜。
  
  首先,在党总支支持下,小区业委会频繁换人的状况得以改变,业委会班子成员逐步固定为5人。业委会人员稳定后,党总支一手牵物业,一手牵业委会,在小区管理问题上积极为业委会出谋划策。通过业委会出面,物业配合的方式,使很多原先物业没办法做的事,现在都处理得井井有条。比如,为解决资金少问题,把小区车库以分块出租方式收取一定租金,用租金给小区装上倒车镜和摄像头。这样做既不增加住户物业管理费,又改善了小区安防硬件设施,可谓“一举两得”,居民拍手叫好。又如,由于缺乏有效管理,楼洞脏乱差情况问题明显。为此,党总支发动党员配合业委会做住户工作,使每户同意出资三五千元不等,由居委会、物业、业委会共同参与,把原本脏乱差的楼洞整理一新,还摆上了沙发、茶几和雨具。原先杂物凌乱的楼门洞来了个大变身,老人们出入楼门,可以先坐下来歇歇脚,舒适整洁的楼洞安静清爽,成了住户们的公共会客间。
 
(来自:上海市普陀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