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新泾镇聚焦“五项需求”深化凝聚力工程五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4-07-15
  今年以来,长宁区新泾镇党委积极对接区委关于提升凝聚力工程五项行动的要求(困难群体关爱行动、六个便利服务行动、公共服务提升行动、社会公益参与行动、基层基础巩固行动),聚焦困难群体、企业白领、广大群众、社会发展、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的需求,以关心人、吸引人、凝聚人为目标深化五项行动。
  
  聚焦困难群体的需求,深化关爱行动。按照区委的要求,通过“五个一工作法”、“五张关爱网络”和规范化帮困工作流程,进一步优化困难群体关爱行动的结对帮扶工作。认真落实“一对一”结对全覆盖,努力做到“双百双提高”,即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参与结对率100%,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参与结对率100%;“两新”党组织党员参与结对率进一步提高,区域单位党组织参与结对率进一步提高。
  
  聚焦企业白领的需求,深化“六个便利”服务行动。通过走访“两新”企业、开展调查问卷等形式,主动掌握企业、白领的需求,积极推动“六大便利服务进楼宇”,即公益环保、科普讲座、金融理财、交友活动、健康状态及时知、妇女之家等进楼宇,满足了企业、白领的精神文化需求。
  
  聚焦广大群众的需求,深化公共服务提升行动。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文化中心等窗口服务单位及时响应居民群众的需盼求。在服务上即注重规范化建设,又讲究人性化操作,如社区事务受理中心,近年来更是以全年无休、一口受理、事务代理等多项特色服务赢得群众好评。
  
  聚焦社会发展的需求,深化社会公益参与行动。努力整合居民区、“两新”党组织、党员志愿者工作室、凝聚力工程分会会员单位等方面的资源优势,组织开展“小剪刀献大爱”、“两新”党员“手创公益”、爱心暑托班项目等数十个公益项目,发挥党组织引领和党员带头作用,鼓励党员到社区、人人做公益,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聚焦队伍建设的需求,深化基层基础巩固行动。去年以来,基本形成了干部培养“四个工程”的机制,即针对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改进作风”的“素质工程”;针对居民区副职以上干部“走进家庭、服务群众”的“强基工程”;针对青年干部“会做群众工作、提高工作能力”的“育才工程”;针对新党员教育“树立理想、牢记宗旨”的“先锋工程”。
  
  此外,为扩大干部培养的覆盖面,提升会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的能力,去年镇党委成立了零距离服务工作室。今年以来,开展了“主任助理”、“居民自治”等主题培训,从而加大对居民区后备干部和条线干部的培养力度。
 
(来自:上海市长宁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