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故居

发布时间:2015-04-12

汤章城

  莎士比亚的故居在斯特拉特福小镇的亨利街北侧,是一座带阁楼的二层楼房。(见照片)木结构的房屋框架、斜坡瓦顶、泥土原色的外墙、凸出墙外的窗户和门廓使这座 16 世纪的老房在周围的建筑群中十分显眼。莎士比亚的父亲当年买下这座 2 层楼房,一半作住宅,一半作手工作坊。斯特拉特福小镇因地处艾冯河畔,又名“艾冯河畔斯特拉特福”,亦因莎士比亚故居而名闻遐迩,成为一处古貌新颜的旅游亮点。(见照片)游人可以品味小镇的迷人风情,瞻仰古朴典雅的莎翁故居。
  
  1564年4月23日,莎士比亚出生在这座楼上。他的童年和青少年时代都是在这里度过的。14岁时,家道中落,他只得中断学业,外出谋生。1592年,他以自己的剧本《爱的徒劳》、《错误的喜剧》、《亨利六世》等开始驰名伦敦。30岁到35岁是莎士比亚创作的鼎盛时期。他一生共写了154首14行诗、37部剧本。莎士比亚48岁后搁笔,从伦敦回到斯特拉特福镇,退隐故里。1616年4月23日,在他52岁生日那天逝世。在他逝世7年后,他的生前好友将他的剧作汇订出版,这就是第一部莎士比亚全集。
  
  莎士比亚的故居于1847年由“斯特拉特福旧居委员会”接收后进行了修缮。1891年,又由“莎士比亚旧居托管和保护委员会”负责管理和保护,开始接待世界各地的来访者。在故居隔壁的“莎士比亚中心”是一幢现代展馆式房屋,里面以图片、文字、雕塑等形式介绍了莎氏生平和他的著名作品。在斯特拉特福镇旁的艾汶河畔,耸立着莎士比亚青铜坐像,坐像安放在高大的纪念柱顶上。(见照片)四周还有 4 座莎剧人物的塑像,(见照片)斯特拉特福镇上还有莎士比亚学会、莎士比亚画廊、莎士比亚剧院等,英国人称斯特拉特福为“莎士比亚的世界”。
  
  斯特拉特福虽已经成为“莎士比亚的世界”,受到世界的关注。笔者也曾应邀去过两次,留下了一些照片,从照片上可以看到,世界名镇斯特拉特福仍然保留着她原有的宁静和朴实。如果,莎士比亚出生和工作在中国,那他的相关纪念地又将会成为何样?

安放在高大纪念柱顶上的莎士比亚青铜坐像

莎剧中人物塑像

故居小楼

故居大门

故居楼房背面

故居所在街道

故居对面纪念品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