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花盆景欣赏

发布时间:2015-05-26

汤章城

  杜鹃,又名映山红、山石榴,为常绿或平常绿灌木。相传,古有杜鹃鸟,日夜哀鸣而咯血,染红遍山的花朵,因而得名。杜鹃花一般春季开花,每簇花2-6朵,花冠漏斗形,有红、淡红、杏红、雪青、白色等,花色繁茂艳丽。生于海拔500-1200(-2500)米的山地疏灌丛或松林下。又因花冠鲜红色,为著名的花卉植物,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在世界各公园中均有栽培。中国江西、安徽、贵州以杜鹃花为省花,定为市花的城市多达七八个。1985年5月杜鹃花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花之六。
  
  早在19世纪末,西方多国就多次派人前往中国云南,采走了大量的杜鹃花标本和种苗。其中英国的傅利斯曾先后七八次,发现并采走了309种杜鹃新种,引入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夸耀于世的几百种杜鹃多来自云南。到20世纪20-30年代,国外杜鹃园艺品种开始重新引进中国上海、无锡、广州、宁波、福州、厦门、青岛、丹东等沿海城市。杜鹃繁叶茂,绮丽多姿,萌发力强,耐修剪,根桩奇特,是优良的盆景材料。
  
  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772-846年)对杜鹃花情有独钟,不但写下了许多赞美杜鹃花的诗句,而且还亲自移植栽培,第一次移植未成活,写下了“争奈结根深石底,无因移得到人家”;820年终于移植成活,诗曰:“忠州洲里今日花,庐山山头去年树,已怜根损斩新栽,还喜花开依旧数。”
  
  上海松江区有个“醉白池公园”,原来是私家花园,名为“谷阳园”。到了明朝末年(公元1644年),松江著名书画家、礼部尚书董其昌在此处建造“四面厅”。到了清朝康熙年间,著名画家顾大申将此处列为私人别墅重加修建,以七百平方米长方形荷花池为主体,以不规则对称等园艺手法建造池岸。以竹、梅、假山、奇石为相互配衬,融合一体,建造了这座名扬江南的园林建筑。主人想到,宋代有个当过大官的诗人韩琦,对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诗十分迷醉,曾在故乡河南安阳建筑了一座古典厅堂名叫“醉白堂”,顾大申也非常崇拜白居易,于是也仿效韩琦的做法,将自己的园林命名为“醉白池”。
  
  白居易对杜鹃花情有独钟,现在醉白池公园中的杜鹃花也别具一格,以杜鹃花的盆景著称。在此展示一些醉白池公园中的杜鹃花盆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