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天门山及其天门洞

发布时间:2015-08-20
汤章城
  
  天门山古称云梦山,又名玉屏山。坐落在张家界市区以南10公里处。公元263年,因山壁崩塌而使山体上部洞开一门,南北相通。三国吴王孙休赐名“天门山”。天门山海拔1517.9米,因与山下市区相对高差达1300多米,故尤显伟岸挺拔,其天际线之美,堪为山的典型。拔地擎天的天门山,山势陡险峻拔,景色雄奇壮丽,被称为张家界的天然画屏。其山顶相对平坦,保存着完整的原始次生林,有着很多极为珍贵和独特的植物品种,森林覆盖率达90%。现在上山有天门山索道,非常方便。索道长7455米。上、下站水平高差1279米,是世界最长的单线循环脱挂抱索器车厢式索道。
  
  天门洞位于海拔1260多米的绝壁之上,门洞高131.5米,宽57米,深60余米。据地质专家考证,门洞中央系东西岩层交汇处,因挤压而导致岩石破碎崩塌,最终于263年形成门洞。天门洞终年氤氲蒸腾,景象变幻莫测,时有团团云雾自洞中吐纳翻涌,时有道道霞光透洞而出,瑰丽神奇,宛如幻境。
  
  2002年,天门山开发建设全面启动。2006年3月,俄罗斯空军重型战斗机苏-27、苏-30特技飞行表演在天门山上演。2011年9月24日,世界最顶尖的翼装飞行高手杰布?科里斯 身穿翼装穿越天门洞挑战极限。2012年7月22日中午,法国轮滑大师让伊夫•布朗杜,不采取任何防护措施,仅穿自己特制的轮滑服,挑战天门山99弯通天大道,从天门洞滑下。2013年9月24日下午,来自美国的翼装飞侠杰布•科里斯经过两次试飞,最终成功穿越天门洞,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又一项极限飞行纪录。
  

文化生活:张家界天门山及其天门洞1、

天门山上山索道起点站

文化生活:张家界天门山及其天门洞2、

远眺天门山

文化生活:张家界天门山及其天门洞3、

天门山及天门洞

文化生活:张家界天门山及其天门洞4、

99弯通天盘山道

文化生活:张家界天门山及其天门洞5、

99弯通天盘山道

文化生活:张家界天门山及其天门洞6、

7455米索道

文化生活:张家界天门山及其天门洞7、

山景

文化生活:张家界天门山及其天门洞8、

山景

文化生活:张家界天门山及其天门洞9、

山景

文化生活:张家界天门山及其天门洞10、

山景

文化生活:张家界天门山及其天门洞11、

山景

文化生活:张家界天门山及其天门洞12、

鬼谷栈道

文化生活:张家界天门山及其天门洞13、

鬼谷栈道

文化生活:张家界天门山及其天门洞14、

60米长玻璃栈道

文化生活:张家界天门山及其天门洞15、

山顶观天门洞

文化生活:张家界天门山及其天门洞16、

山中电扶梯

文化生活:张家界天门山及其天门洞17、

通向天门洞栈道

文化生活:张家界天门山及其天门洞18、

天门洞景

文化生活:张家界天门山及其天门洞19、

天门洞景

文化生活:张家界天门山及其天门洞20、

天门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