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08

 

IMG_9807

 

IMG_9765

 

6月7日,市科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市科技机关“慧分享”活动举行。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主持会议。会议邀请中国科技大学(简称中科大)常务副校长、中科大上海研究院量子工程中心主任潘建伟院士讲述量子科学的最新发展。市科技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市知识产权局、市科协、上科院、上海科技馆以及科技系统市管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市级机关党工委相关负责人,直属单位党政负责人与市科技机关干部等参加会议。

潘建伟院士是国际上量子信息实验研究领域的先驱和开拓者之一,是该领域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家。在学习会上,潘建伟深入浅出的讲述了量子科学的最新发展及未来趋势。潘建伟在会议中指出,“墨子号”已完成全部在轨测试工作,并正式交付中科大实验团队开展科学实验任务。国际首条千公里量级的量子通讯骨干网“京沪干线”已全部贯通,结合量子卫星和京沪干线将初步构建我国天地一体化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雏形。在量子计算方面,中科大首次实现10光子纠缠,再次刷新光子纠缠态制备的世界纪录,向实现20个、30个粒子的纠缠在特定问题的处理能力上超越经典商用计算机迈出重要的一步。未来,将继续瞄准量子科技前沿,以更多、更好创新成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刘岩指出,“量子通信”已经列入科创中心建设“22条”意见确定的重大战略项目,“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将“量子材料与量子通信”作为重要战略方向作了部署。量子概念势必汇聚未来公众的关注。潘建伟院士所从事的关于量子通信和多光子纠缠操纵的系统性创新工作使得量子信息实验研究成为近年来物理学发展最迅速的方向之一。由潘建伟团队牵头,联合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实施中科院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成功发射国际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将在国际上率先实现高速的星地量子通信。最近构建成功的中国首台多光子可编程量子计算机,首次实现10个超导量子比特纠缠,是我国在量子计算机领域取得的一个重大突破。量子科学已呈多点发力带动整个量子科技领域发展的态势。同时,希望伴随量子科技发展而涌现出有源源不断的后备人才力量充实量子队伍,在我国量子科技领域发展中越走越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市科技党委办公室、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