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机关党委聚焦科创中心建设 锻造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17-06-14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关键要以自贸试验区改革为突破口,以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重要载体”。科技机关党员干部在领导、组织和管理科技工作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是“加快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推进者。对照新任务、新要求,市科技机关党委着力凝心聚力、鼓舞士气、提振精气神,打造一支有担当精神、有过硬本领的高素质科技机关党员干部队伍,营造一种昂扬向上、充满活力的工作氛围,为“科创中心构架体系基本建成,科创中心的核心功能显著增强”做有力保障。

打造一个品牌活动,以创新文化引领队伍建设。把创新文化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着力点,积极搭建“素质提升”“风采展示”“沟通互助”三个创新文化平台。“素质提升”平台着力营造“人才辈出、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主要从“看”(图书角)、“说”(讲思会)、“写”(青年笔会)三个层面,激发肯干事的热情、培养能干事的能力、增加干成事的信心。“风采展示”平台着力营造“团结协作、身心愉悦”的共事氛围,通过“上墙”“上网”“上屏”,展示机关干部的工作动态、获得荣誉、个人才艺等。“沟通互助”平台着力营造“民主平等、畅所欲言”的交流氛围,建立委领导谈心制畅通上下沟通渠道,建立关爱联络员队伍及时收集党员干部的喜事、难事,网上送祝福、网下送关爱。在此基础上,积极整合、打造跨三个创新文化子平台的品牌活动——“慧分享”讲坛。坚持每期确立一个主题,鼓励机关人员主讲,亦邀请科技专家学者参与,分享人生阅历、生活感悟、思想火花、时事热点、创新前沿等。科技两委领导纷纷开讲,与机关干部职工分享人生感悟,展现工作之外的风采;各处室负责人也走上讲台,展示摄影、写作等才艺;还有物理学、脑科学方面的院士专家也来分享科技创新发展现状。

推行两项工作制度,以创新方法促进支部建设。对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行党员谈心谈话制度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三三”制,着力丰富党支部组织生活形式、畅通党员谈话沟通渠道,营造协作高效、融洽和谐、积极向上的机关氛围。推行党员谈心谈话制度,强化委领导谈心制,畅通上下沟通渠道;明确机关党委副书记与党支部书记之间、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党员之间的谈话频次。推行党支部组织生活“三三”制,将全年党支部组织生活分为“机关党委统筹安排”、“支部间联合开展”、“支部自主组织”三个部分,各占三分之一。年初机关党委汇总党支部“三三”计划并制定全年跟踪表,年中“支部月报、党委季查”,年末将“三三”计划推进落实情况作为党支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坚持三个“联合”模式,以创新的思维助力中心工作。倡导党支部之间联合开展学习、联合开展调研、联合解决困难三个“联合”模式,进一步形成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合力。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以个人自学、集中领学、支部促学、沙龙互学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投身加快科创中心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支部联合开展调研,以“科学家月度座谈会”的形式问政、问计、问需于科学家;深入科研院所、区县、园区、孵化载体等了解科技创新一线情况。党支部联合解决困难,整合资源创新服务举措,让一线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创业者得“实惠”。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