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书香溢,正是悦读时——上科院读书月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7-08-30


  8月,时值上海科学院“读书月”,院党委发起成立的“悦读汇”策划开展了系列读书活动,既有高端文化对话,又有职工广泛参与的交流活动,营造了爱读书、爱生活、健康向上的读书氛围。

读书峰会畅谈创新文化

读书峰会


  8月24日,“悦读汇”读书峰会暨“新智讲坛”第十五期举行,特邀海立集团原党委常务书记吕康楚畅谈“关于创新文化开展的若干个人思考”。上科院副院长曹阿民出席会议并颁发演讲纪念证书。

  吕康楚结合其长期在企业中推行创新文化建设的丰富经验,以及格力集团、海尔集团、海立集团等企业的实际案例,强调创新文化之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创新文化是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劲动力”,是创造效益的直接“生产力”。开展创新文化建设要注重“两个思考”,一是创新文化必须符合客观实际,需要循序渐进并不断注重孵化培育;二是创新文化必须打破思想羁绊,激励求新、求实、敢为人先的航头精神。他认为,创新文化建设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一成不变,要主动适应不同人群、不同环境、不同需求,尤其要做到“三个确立”,即,确立员工是企业文化的真正创新者、实践者;确立重视情物投资营造企业文化氛围;确立努力激发员工技术创新的劲动力。他强调,创新文化是意识形态与行为紧密结合的产物,要由制度层面、物质层面及精神层面等三方面综合构成,从而形成创新文化孕育创新事业、创新事业激励创新文化的良性循环。

  互动环节中,吕康楚还就创新文化建设中的常见问题与与会者交流探讨。

见字如面找寻初心

手抄心语分享会


  8月11日,“悦读会”举办了“见字如面,找寻初心”----“手抄心语”专题分享会,引发热烈共鸣。亲身参与“手抄心语”的60余名代表,一同打开这本私人订制的“书”,翻阅了“启程”、“每一个‘第一’”、“那些不得不说的‘心语’”、“特别鸣谢”等四个篇章,9名投稿者代表上台诵读自己的作品,分享了各自“手抄心语”的独有情愫和心路历程,与会者共同经历了一场“小而美”的书香之旅。

  “手抄心语”活动自6月1日发出“征集令”以来,共收到140幅作品。这些寥寥数笔却又创意无限的作品,让爱书人在纸上相遇、相识、相知,让每一个“手抄心语”者再次追忆年少时、找寻赤子心。

看我们怎么玩“脸?书”神合

_DSC1981 _DSC1983


  8月18日,“悦读汇”开展了上科院“爱科巾帼小组”特别活动,组织巾帼组成员前往“上海书展”分会场,参加了“程乃珊散文新书分享会”,并在现场开启了一场“脸?书”神合创意活动,探索读书的新乐趣。

  (上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