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驱使科学研究——从神奇的分形现象说起”讲座在沪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08

2018110803-01

2018110803-02

11月7日,“上海科协大讲坛暨科技前沿大师谈-好奇心驱使科学研究——从神奇的分形现象说起”论坛在沪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科协原副主席褚君浩主持论坛。

分形理论是当今十分热门的新理论、新科学,自然界中的山脉、海岸线、河流流域的形状;人体中的血管和肺部的结构等都可观察到分形这一现象。中国著名学者周海中教授曾经指出:分形理论不仅展示了数学之美,也揭示了世界的本质。

论坛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高级研究员、奥地利科学院院士张曙光作题为《好奇心驱使科学研究——从神奇的分形现象说起》的演讲,为公众解读分形的诞生与应用并就科学创新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他介绍,从曲折的海岸线到嶙峋的山峦,再到千变万化的云团,尽管它们的形状是不规则的,但如果用不同倍数的望远镜来观察,会发现它们的形态几乎保持不变,即它们的部分特征与整体特征相似。张曙光说,“普通的数学描绘不了的东西,分形数学却能够描绘。”他用大量实例表明,我们的身边充斥着分形理论,同时,人类也在利用分形的概念和方法在许多领域中开展应用。张曙光表示,我们身边有许多如分形理论的新学科、新事物,重要的是人们如何发现它们并进行科研创新。他强调,科学研究一定要保持对事物的好奇心,要有善于提问,不怕失败的精神。只有打破常规才能提升科研的创新能力,从而产生对社会具有重大意义的科研成果。

精彩报告后,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费俭、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教授纪志刚与专家以及现场观众展开精彩对话。据悉,本次活动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上海科协大讲坛管理办公室、新华网“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承办,本次论坛吸引300多人参加,公众积极参与互动环节,现场气氛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