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23所召开2018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目的

发布时间:2019-02-03

23所民主生活会

1月30日,中国电科23所召开了2018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所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党群工作处、纪检监察审计处负责人列席会议,集团公司第二督导组副组长许天奇同志到会指导。

此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为: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为了开好这次会议,会前做了周密充分的准备。一是根据《中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开好2018年度成员单位领导干部成员民主生活会的预通知》精神,结合我所实际,制定了23所2018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方案,明确了主题、程序和要求等;二是认真组织学习研讨,通过自学和集中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集团公司党组、上海市科技党委的有关重要指示精神等,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三是广泛征求意见,通过设置意见箱、个别访谈、所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各类人员的意见建议,做到全覆盖;四是广泛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党委委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工作和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党员代表、职工群众谈心谈话,沟通交流思想;五是围绕会议主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反思和查找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会上,23所党委书记郭际航报告了所2018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并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随后,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依次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深入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并进行了自我批评,提出了改进措施和下一步的努力方向。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之间开诚布公、坦诚相见地提出批评意见,并针对批评意见作了表态发言,虚心接受、做好整改,起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集团公司第二督导组许天奇副组长作了点评。他对23所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会议开得很成功、质量很高,大家围绕主题查找问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一是高度重视,所党委按要求认真组织学习了党中央和集团党组的要求,认识其重要意义,并与所的改革发展实际相结合,提高了整治站位;二是准备充分,会前广泛听取意见,班子进行分析梳理,班子成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谈心谈话,为批评和自我批评打下良好的基础;三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思想政治建设、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的要求查摆问题,对2017年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和个人重大事项逐一进行了报告;四是做到“红脸出汗”,自我批评不掩饰,批评不护短,既说问题,又说表现,见人见事见思想,批评发自内心,体现了对年轻干部的爱护和关心,对存在的问题深挖根源,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同时,许天奇提出四点要求,一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决策部署,履行国有企业的使命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做到政治过硬、业务过硬和作风过硬;二要在整改上见实效,要落实责任,切实解决问题,整改措施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接受监督,使职工感受到信心和决心;三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纠正短板弱项;四要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巩固整改的成果。

23所所长王颖代表所领导班子对督导组的肯定表示感谢,并表示通过本次民主生活会,大家开诚布公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思考和反思存在的问题,起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进一步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郭际航在总结讲话时说,23所全体同志一要加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团公司“新云湖会议”精神、2019年度工作会议、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以及23所六届一次职代会精神,认真思考,落实工作部署,履行好使命责任;二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和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卧薪尝胆,敢于创新,完成2019年各项工作目标;三要带头抓好整改落实,要突出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确保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