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改“25条”及相关配套实施细则宣讲培训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13

微信图片_20190513152507

5月10日,市科技党委、市科委、市教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政府外办联合召开《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中心策源能力的意见》(以下简称科改“25条”)及相关配套实施细则宣讲培训会。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出席并做培训动员。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主持会议。市科委主任张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费予清、市财政局副局长金为民、市政府外办副主任周亚军、市民政局副局长梅哲、市教委副主任轩福贞出席会议并作解读。

此次宣讲培训旨在全面解读本市《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中心策源能力的意见》(科改“25条”)及相关配套政策,为进一步落实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注入动力。

陈鸣波强调,一是要充分把握政策实质,吃透政策精神。科改“25条”是上海落实中央交给上海新三项重大任务的重要举措,是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大背景下对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再提升、再突破所进行的重要部署。要在联系比较中加深理解,善于看过去、看外面、看上面。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结合科技体制改革最迫切的实际问题、实际需求、实际工作,针对性、精准性地落实相关改革任务和举措。二是要进一步聚焦重点,把握关键环节,开展精准性、针对性的学习和培训。立足科技和经济社会领域同步发力,发挥科技创新在供给侧结构改革中的作用,着力增强创新供给,同时要遵循创新规律,进一步释放创新需求。要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种力量的作用,拥抱市场的力量,尤其是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创新活动,同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不断转变政府管理理念。要不断激发和调动“人”这一核心创新要素的活力,完善落实知识价值导向的收入分配机制和人才评价激励制度,赋予科研事业单位更大、更多的科研自主权。要致力于形成多样性、协同性、包容性的创新生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标准和品牌战略,大力传播科学精神和创新价值,尽快建立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诚信管理制度。三是要注重实效、加强监督检查。力求边学习、边提高、边改进、边落实,确保贯彻科改“25条”及配套政策的实效性。陈鸣波强调,要坚持领导带头学,要坚持学习全覆盖,同时要强化跟踪、督查和评估。

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区科委,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企业、新型研发机构负责同志等500余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