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首次亮相第九届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

发布时间:2019-06-05

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首次亮相第九届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01

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首次亮相第九届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04

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首次亮相第九届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03

5月23至25日,第九届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科博会”)在安徽芜湖召开。由上海科技馆发起成立的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首次亮相科博会,成功举办了一个联合展览、一次科普剧汇演、一场青年论坛,并与来自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普场馆联盟及部分场馆代表签署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这是科博会历史上首个区域性联合展示活动。出席长三角创新成果展暨科博会开幕式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及苏浙皖三省领导参观了联盟展览。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程东红、名誉理事长李象益出席了签约仪式和青年论坛。

长三角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在科博会上两翼齐飞

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联合展览由上海科技馆总牵头,上海科技馆、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安徽省科学技术馆、合肥市科技馆、浙江省科技馆、浙江自然博物院、江苏省科学技术馆、南京科技馆等8家联盟发起场馆以及安徽地质博物馆、宁波科学探索中心2家盟员单位共同主办,集中展示了长三角一市三省科普资源共建共享与服务联动的成果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成效,包括科普展品、教育活动、科普影视和文创产品等。“长三角科普场馆联合展览”与同期举办的“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创新成果展”交相辉映,展现了长三角地区推进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推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科普论坛彰显长三角科普事业的青年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一代同样是科普事业的希望。5月23日,由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主办的首届青年论坛在芜湖举办,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程东红、名誉理事长李象益、芜湖市副市长汤劲松出席论坛。本届论坛以“跨界?区域?创新”为主题。程东红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主要围绕新时代科普场馆发展的核心问题展开交流研讨,为青年人才的专业成长和发展提供重要舞台,为场馆之间的深入合作和融合搭建重要平台,对于带动和辐射长三角乃至全国科普场馆能力建设、对于加快形成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比翼齐飞”的新局面都有重要意义。李象益做了题为《世界教育转型与思维变革下的科普教育创新》的主旨报告。作为青年论坛的“主角”,来自长三角及其他地区的24位青年科普工作者和企业青年代表,围绕“新媒体时代科学传播的创新”、“科普展示教育的变革与创新”、“科普资源的共商共享共赢”三大专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全国首个区域性科普场馆联盟示范引领

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成立于2018年5月,是全国首个区域性科普合作组织,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的科普场馆、企业、高校、院所、社会团体以及民间机构等自愿组成,现有会员158家,秘书处设在上海科技馆。联盟秉持共商、共享、共赢的理念,旨在搭建长三角地区科普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区域科普资源的共建共享和科普服务的联动推进,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与科技创新浓度,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成立以来,联盟成功举办了馆长论坛、科普临展、人员交流、项目合作等有影响力的活动。

本届科博会期间,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还与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普场馆联盟、部分场馆代表签订了17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推动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科普场馆的横向交流,为各场馆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搭建平台,促进青年科普人才发展,服务区域和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此外,由上海科技馆牵头策划、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主办的“玉成其美-中国民族文化与矿物精品特展”应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地质博物馆邀请,将于今年8月至10月赴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开启“一带一路”巡展之旅,该展览将成为上海科技馆围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和“一带一路”两大国家战略的又一具体实践。未来工作中,上海科技馆将进一步发挥科普场馆领域的龙头带动作用,更好为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服务,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