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药物的奥秘”暑期训练营来啦

发布时间:2019-07-18

药物所02

 

药物所03

药物所04

药物所01

7月9日上午,浦东少科院暑期创新训练营的60余名学员们来到上海药物所参观学习。同学们一走进这所药物研究的国立研究机构,就充满了好奇,纷纷在院士墙前合影,开启新药研究探索之旅。

一、 科学小课堂

活动开始,来访的同学们被分成两组,分别进入了《糖尿病药物的发现与发展》以及《药物从何来》两个科学小课堂。

《糖尿病药物的发现与发展》小课堂上,王江老师为大家介绍了糖尿病及其治疗药物的相关知识。我国现已成为世界上糖尿病第一大国,那么,糖尿病是怎么发生的?它的危害是什么?如何预防、诊断和治疗糖尿病?糖尿病药物“胰岛素”和“二甲双胍”是如何发现的?听完王江老师的解答,同学们对糖尿病及其治疗药物的认识加深了许多,纷纷表示回家要转告家长“管住嘴、迈开腿”,远离糖尿病、不做“小糖人”。

《药物从何来》小课堂上,李川老师带领大家探知了药物从古至今的发现和发明历程。从古代的本草时代到近代的天然药物和合成药物时代、再到现代“基因-靶标-药物”的研发模式以及未来将进入的个性化药物和精准医疗时代,药物的发现和发明也体现了人类文明和科学的发展史呢!

二、 科研场所参观

“涨知识”很重要,但“涨见识”也很重要!课后,同学们轮流参观了药物所所史展示馆、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核磁共振和分子影像平台,近距离观察实验室长什么样,科研人员都在做什么。

这次我们请到了很多药物所科普讲解大咖,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是如何带领大家探索药物的奥秘。

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学识渊博的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姚胜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从天然植物和海洋资源中寻找和鉴定具有化学和生物活性成分的新药先导化合物。比如同学们日常熟知的苦瓜、百部等中药,苦瓜降糖的作用机制是怎样的?百部止咳的有效成分又是什么?五颜六色的海洋生物,除了观赏性竟然还能提取出药用成分,听完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对身边的天然药物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核磁实验室:走近核磁实验室的600兆大核磁,施燕红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这台核磁的四大用途:解析有机小分子结构,研究小分子和靶蛋白的相互作用,研究药物代谢,以及协助疾病早期诊断。施老师讲得真投入,一会儿举模型,一会儿做演示,就怕同学们听不明白。同学们看着眼前的这个大家伙,不禁感慨原来这样一台仪器对于药物研发竟然有着这么重要且多样的作用。

分子影像平台:来到分子影像平台,温文尔雅的彭程远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细胞荧光显微镜和小动物荧光显微镜。小动物荧光活体成像可以帮助科学家评价抗肿瘤药物的药效,观测药物靶向分布及代谢情况。听过讲解后,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亲身观察了荧光显微镜下的细胞,纷纷感叹原来科研这样酷,并不是枯燥无味的黑白色,也可以是“多姿多彩”的呢。

最后,同学们怀揣着对科学的梦想,手捧着女科学家联谊会赠送的精美科普图书,满载着收获的喜悦离开了药物所。

本次科普活动由上海药物所和上海市女科学家联谊会联合举办,获得上海市妇联公益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