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候选班组风采展示|704所高速永磁发电项目组:玩转高速永磁的电力之花

发布时间:2019-09-05

为充分发挥巾帼文明岗模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科技女性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建新功、再创新业,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巾帼力量,市科技妇工委按照市妇联《关于开展2019年度上海市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创建评选活动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候选班组风采展示。

评选期间,科技群力将持续推送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候选班组事迹介绍,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这些奋斗在科技战线的巾帼风采。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四研究所特种装置部高速永磁发电项目组,是一支长期奋战在科研一线的项目团队,共有女性员工5名,中共党员3名,女性人数占全组人数的62%。在男性占大多数的海军科研及装备领域,她们以女性特有的坚韧、敏锐和智慧书写科技创新的瑰丽篇章。在“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创建周期内,她们以创建要求为准绳,以“成绩建岗、奉献创岗、学习构岗、团结秀岗”为主题,通过创建活动全面提升项目团队综合素质,为实现国防科研贡献“她智慧”,释放“她力量”。

助力国防勇担当

高速永磁发电模块的研制任务属国内首次自主研制,作为关键组件的高速永磁电机和大容量整流模块,技术指标非常苛刻,技术难度之高可想而知。虽然项目组成员都是80后和90后,而且有人初为人母,有人新婚燕尔,有人初入职场,大家秉着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怀着坚定的信念和决心,为了完成这一任务,项目组全力以赴。多少次技术状态的反复确认、多少张设备厂往来的票根、多少个调试奋战的夜晚,尽管家中有思念妈妈的孩子们,她们仍然坚守岗位,毫无怨言;北方的寒冬,南方的酷暑,上海的台风,全体项目组成员没有周末和假期,坚持值守在试验现场,最终确保了设备的顺利出厂。

她们在科研道路上不断创新,敢为人先,突破了多项技术难点,成功研制了国内首台兆瓦级高速永磁发电机,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瓶,打破了国外在高速永磁发电模块的技术垄断,为海军发电模块从“同道跟跑”向“变道引领”的跨越立下了汗马功劳。

由于项目组团队的出色表现,她们拥有多项技术专利,她们荣获多项科技进步奖励,这些荣誉的背后是无不倾注着她们夜以继日、加班加点的辛勤汗水,办公大楼和试验基地的灯火通明、节假日的不眠不休是她们义无反顾的选择。

硬核“学霸”勤充电

电机及电力电子专业为项目组现有专业,作为基础性专业,国内竞争态势日益严峻。她们居安思危,一直将知识充电作为个人必修课程,每个月会组织专业学习,涉及内容广泛,不仅包括高速永磁设计技术、整流技术等专业知识,还包括党内新闻动态与精神指示、“学习强国”精华分享、专业实操等学习。大家不仅拓宽了知识面,也永葆了工作热情。她们还利用七〇四所科技创新平台,积极申报青年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利用学术交流平台,积极投稿,8月份,她们共有5篇文章在电机与系统国际会议上做学术交流,提升自身的技术能力,加强专业储备,增强了“投身舰船、强军强国”的事业使命感。

深海蓝心为公益

项目组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在展示七〇四所广大科研女性为国防事业激情奉献的同时,也展示积极回馈社会的公益情结。今年暑假,为积极响应上海市做好垃圾分类的号召,她们组成垃圾分类志愿者小分队,走进徐汇区天平街道暑托班,改编创作垃圾分类主题歌曲,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公益课堂,宣传绿色环保理念,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携手筑梦创联盟

在所妇委的组织下,项目组与七一一所能源装备部综合管理部组成巾帼文明创建联盟,在镜头转换中学习严东生院士爱国奋斗、追寻真理的光辉事迹,寻着老一辈科学大家的精神印记,感悟科学报国初心。开展了一系列的创建活动,一同观看纪录片《诗与真》,学习了七一一所副总师黄立、七〇四所副主任李媛的先进典型事迹,学习身边榜样,传递巾帼力量,感悟使命担当。

虽然匆匆行走的步履,日渐远去了少女的轻盈;虽然清纯秀丽的脸庞,日渐爬上了岁月的沧桑。但是无论怎样的繁重忙碌,大家的脸上永远荡漾着微笑。勇敢、自信、投入、坚定,这是高速永磁发电项目组女性成员身上的共同品质,她们追求事业也热爱生活,她们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她们是实现深蓝梦背后柔弱但坚韧的力量!

7040101

7040102

704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