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退管会二〇一九年第五期简报(2019年9月19日)

发布时间:2019-09-20

科技退管会“夏送清凉”工作

2019年6月20日,科技退管会向系统各单位转发了《上海市退管会关于送清凉工作的通知》的通知,送清凉工作是为退休职工做好事办实事、是组织对老同志关心的具体表现。各单位退管会要结合本单位实际,重点关心那些身患大病重病、生活困难的退休职工,确保送清凉送关爱工作落到实处。

科技退管会2019年为基层困难退休职工送清凉慰问199人,慰问总金额9.95万元。在被慰问的199个退休职工中,患癌症有54人,占总人数的27 % ,患脑梗、尿毒症、心脏病、生活困难的145人,占总人数的73 %。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

 

市退管会领导送清凉慰问

2019年8月9日上午,天气非常闷热,而且又下着雨,上海市退管会办公室主任刘培顺亲自上门慰问上海市激光所困难退休职工周华安同志。周华安同志今年63岁不但患有严重的尿毒症,为了生存小腿被截肢,每周一、三、五要去医院进行血透治疗,还患有糖尿病并发症引起的心脏病,多次从死亡线上被抢救过来。转企单位退休养老金较低,只能支付他每月的医药费、护工费,平时日常生活全靠90岁的老母亲退休金支撑。刘培顺上门慰问,送去了慰问金及慰问品,一进门刘培顺就紧握着他的手,很详细地询问了他身体和治疗情况及生活状况,鼓励他要树立信心,积极配合治疗,一定会慢慢好起来的。刘培顺还和他的老母亲亲切的拉起了家常,问寒问暖,请她保重身体等。一声问候、一份关爱,温暖了人心。周华安和他母亲从心里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非常激动地紧握领导的手,连声谢谢。上海市激光所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张伟及退管干部顾炜陪同看望了周华安同志。

(激光所退管会)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离退休块长“送清凉”工作会议

按照上海市退管会《关于做好2019年度“送清凉”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硅酸盐所“送清凉”工作的重点与要求,7月12日,上海硅酸盐所离退休块召开了“送清凉”工作会议。27位新老块长参加此会,会议由退管会副主任孙伟嬿主持并召开。                         

会议举行了简朴而温馨的欢送仪式,对三位迈入70岁的块长的第二次退休表示感谢。三位块长都做了工作经验的分享,虽然只是寻常人、寻常事、寻常配药送温暖,他们却胜过了新生儿女,无论是平时帮扶还是临终关爱,他们都很执着的送出了自己的爱心,他们的付出正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好的诠释。新加入的块长听了他们的介绍后,很受感动,表示必须将硅酸盐所这种文化和传统一棒一棒的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孙伟嬿向大家介绍了硅酸盐所“送清凉”的标准及每个离退休块上报的“送清凉”名单。大家根据标准,对每一位“送清凉”补助的名单进行认真讨论、核定,努力做到将每一份款项送到最需要关心的离退休职工手中。

大家一致认为,要进一步扎实做好离退休困难人员的慰问工作,切实加强离退休人员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养老归属感,要继续加强与退休人员之间的沟通与联络,让他们在炎炎夏日获得清凉慰问的同时,真正感受到研究所的党政领导对每一位离退休同志的关怀。

(硅酸盐所退管会)

 

滴滴汗水 浓浓情谊

又一年的“夏送清凉”慰问活动开始了。每年盛夏来临之际,所退管会按照所党政领导和上级退管会的要求,制定并实施慰问工作方案,这是退管会关心爱护广大退休职工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今年亦如此。所退管会及时召开了退休块组长志愿者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重要论述,充分认识“送清凉”工作的重要性,落实好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的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服务,认真做好高温季节 “送清凉”工作,切实保障广大退休职工平安度夏、健康度夏。

本次慰问主要对象有满80周岁以上所有老同志、有身患重大疾病和家庭较困难的老同志、有孤老和失独老同志、有老劳模和老专家等,共计慰问588人次,慰问经费30.42万元,实物慰问2万多元。

炎炎夏日,所退管会工作人员、退休支部书记及退休块组长们头顶烈日、冒着酷暑,带着企业委托的一份关怀,走进家庭、走进养老院、走进医院,分别看望了需要慰问和看望的老同志。一位90多岁的老同志手捧慰问金激动地说:娘家人又来看我了,我要好好的活着,享受这美好时代的美好生活。

今年盛夏,虽然没有出现38度以上的极端高温,但闷热潮湿的空气依然使人们感到大热。我们的块组长们依然按照任务节点奔波在慰问的路上,他们的内心比天热。他们忘记自己也是一名退休职工,还不时上传了解的退休职工信息、拍摄的合影上传到微信群里,让退管会和其他退休的块组长和支部书记及时掌握更多的近况,便于退管会更精准的服务好本所的退休职工。

满脸的汗水、通红的脸庞,会意的微笑、块组长们的到来感动着被慰问的所有退休职工,他们感谢块组长们辛勤付出,感恩711所的关爱。在加速老龄化的今天,我们需要发扬光大这样的敬老爱老的大爱精神,时代也呼唤着爱心将永远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

(711所退管会)

 

高温送清凉 关怀沁人心——中电21所离退办开展离退休职工慰问活动

炎炎八月,骄阳似火,暑气正盛。21所离退办负责人及相关同志冒着酷暑先后走访慰问了离休干部、部分高龄退休职工和重病住院的老同志等共37人,传达所的关怀,送去夏日清凉。

每到一处,离退办的同志详细了解老同志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并叮嘱他们在夏日高温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注意合理膳食,保重健康身体。

看到所离退办同志的到来,老同志们都十分激动,感谢所的慰问与关怀,并与离退办的同志深情讲述自己在21所的工作经历和奋斗故事,表达了对21所的改革发展事业的关心,希望在全所职工的共同努力下,21所各项事业能取得新突破、新发展,继续保持行业领头羊的地位,为新时代的国防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每年高温季节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干部是21所离退休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通过走访慰问及时了解老同志的生活状况,反馈单位的发展现状,积极关注和解决老同志“双高期”问题,不断提升老同志的晚年生活质量。

(21所退管会)

 

上海市地震局开展2019年度“送清凉”慰问

夏日送清凉,温暖润人心,我局于7月走访慰问了部分老领导、老专家、老党员和困难退休职工,在炎炎酷暑给离退休老同志带去了夏日里的一丝清凉。

局领导带队走访慰问了离退休老同志,在走访过程中,局领导与离退休老同志促膝谈心、亲切交流,并向一直关心我局发展的老领导介绍了近期的工作情况,希望老同志们继续为防震减灾事业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每年的“夏送清凉”走访慰问活动,既送去了我局对离退休老同志的关怀,更展示了单位尊老、敬老、爱老的氛围。

(地震局离退办)

 

“看城乡变迁、看经济发展、看社会进步”——离退休干部参观考察松江深坑酒店

6月中旬,在一个偶尔细雨霏霏、偶尔太阳出没的初夏清凉天,中煤科工集团上海公司离退休管理部组织部分退休干部,以“三看”活动为载体,开展退休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地参观考察,到上海松江国家风景区佘山脚下的天马山深坑,全球唯一一家五星级“深坑酒店”——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

深坑原来是一个废弃的矿坑,最早由日本人在中国设立的采石场,作为掠夺筹取资源之一。深坑地面到水面深度近60米,水下深度约20米。

瑰丽雄伟的酒店,一反向天空发展的传统建筑理念,下探地表88米开拓建筑空间,依附深坑崖壁而建。酒店总建筑面积约为61087平方米,主楼使用玻璃、金属板材设计的曲面立面,还特别设计了悬空玻璃观景平台,可以俯瞰整个深坑全貌。酒店共有18层,主体建筑大部分位于地表以下,仅有两层“露出”地面,包括水下两层在内的其余16层则深置地心之中。虽然客房都在底地下,但是采光一流。酒店共设有336间客房,其中湖面以上的 14 层为标准客房,每一间都设有观景露台和走廊连接,形成“空中花园”,入住者可以在这里看到西北侧坑壁落差近百米的瀑布。酒店底部两层是套房和总统套房,位于观景湖水平面以下,拥有最好的水下景观视线,设计师利用水族馆设计技术、人造岩石和珊瑚礁设计、水族馆环境设计等,营造出一种置身海洋的新奇感受。

通过实地考察,老同志们详实了解到这一切始自2008年,松江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变废为宝,综合设计、开发利用深坑稀有独特的天然资源。耗时12年,创造性地打造出独特的旅游度假休闲胜地。

考察之行,让老同志们更加深切领略到城乡变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更加增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持改革、助力发展”的使命感。

( 煤科院离退部)

 

忆峥嵘岁月 传爱国精神——退休职工王丽蓉老师捐赠仪式记录

“16-20岁是人生生命最旺盛的时期,也是人生最美的青春年华。在这段时间里,我为朝鲜人民做了一点点事。人老了,常常容易回忆过去,为此拿起笔将这一段经历写下来,给我的家人和同事、朋友共同欣赏和喜悦。”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美国为了维护其在亚洲的地位,立即出兵干涉。1950年10月初美军越过北纬38°线,企图迅速占领全朝鲜。1950年10月初,中国根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请求,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迅速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当年,王丽蓉老师在东北吉林女子中学读二年级,当时的学生在学校的号召下都踊跃报名参军上前线,王老师和她两位哥哥也都报了名。哥哥王知光被批准当上坦克兵上了朝鲜战场,王老师和其他同学被留在后方,为负伤的战士们提供治疗护理。王老师被安排到吉林省立卫生干部学校参加护士训练班学习三个月,于1951年4月9日结业后分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后方医院。1954年,王老师因工作积极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部授予三等功。1955年,王老师继续在后方医院帮助救治朝鲜送来的患病孩童,直至1956年这批小患者全部转回朝鲜。1959年,王老师因爱人工作原因,调来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现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在研究所激素组担任实验师工作,1990年退休。

王老师在电视上看到“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的新闻,于2019年4月亲自写信和沈阳市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取得联系,也自愿将自己保存了这么多年的照片、奖状、书信等材料无偿捐献给陵园。2019年7月,陵园工作人员来上海和王老师进行捐赠仪式并授予证书,感谢王老师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建设做出贡献。

“明年2020年是朝鲜战争发生70周年,也是我参加抗美援朝工作70周年。”

“翻开珍藏在家中的老照片,看着朝鲜人民军战士们送给我的照片、纪念品;看着朝鲜老师和我们一起并肩治疗朝鲜患病孤儿的照片,回忆一起战斗的情况,我的心情总是很激动。”

“我年已古稀,梦想能有机会和他们再次见面,和那些患肺吸虫病的弟弟妹妹握手。”

在捐赠过程中,王老师拿起一张张照片和我们讲述当年的故事,立功证和勋章都在和我们述说那个年代的血和泪。

“煌煌烈士尽功臣,不灭光辉不朽身。鸭绿江南花胜锦,北陵园畔草成茵。英雄气魄垂千古,国际精神召万民。峻极高山齐仰止,誓将纸虎化为尘。”花样年华易老,爱国精神长传,在建国70周年来临之际,让我们铭记这些历史,只有牢牢的记住,才能珍惜今天的幸福。

(植生生态所退管会)

 

活 动 简 讯

日前,由市退管会主办的上海市退休职工第十三届“清凉杯”扑克牌比赛在银发大厦市退管办落下帷幕。此次参加比赛的有来自57个区、县(集团公司)的退管会,约600名运动员参与比赛。

地震局、中图上海公司、激光所退管会积极响应,派出参赛队员代表科技系统参加此项活动。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黄雁  编辑 汤锦娣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64648690(传真) E-mail:jdtang@stcsm.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