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分享,共同进步 ——研发平台中心党支部举办十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31

微信图片_20191101113948

10月31日下午,研发平台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了10月主题党日活动暨专题学习交流分享会,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群众等40人参加了活动。 

中心资源数据部主管王旭阳以“走向一带一路西端,平台欧洲初探交流”为主题就“赴英国、荷兰出访调研情况”进行交流分享。王旭阳全面介绍了参观考察“内桑格研究院、欧洲生物信息学研究所、剑桥大学”等地的有关情况,对欧盟数据保护条例GDPR、欧洲科研云EOSC以及多项全球数据前沿内容作了详细的阐述,分享了数据管理方面的心得体会,并对如何借鉴国际经验,提升数据治理的维度与深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平台中心副主任朱悦就“出访荷兰、波兰”得到的收获进行交流分享,重点介绍了平台中心与波兰华沙理工大学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成功揭牌的情况,与欧洲开放科学云EOSC核心机构EGI顺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情况以及出访考察欧洲科学数据共享服务机构的有关情况。朱悦指出,国外的一些先进原则及成熟经验非常值得学习和挖掘,比如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我们应该把工作重心放在推动数据共享的机制、标准化制定上;细分方向上要非常专注,才能够突破性地解决问题;海外的科学数据管理计划、FAIR 原则的15条细则,值得深挖学习,可以考虑国内培训推广等等。朱悦表示,出访中充分感受到祖国在欧洲的影响力在不断加大,我们国家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进步得到了广泛的尊重和认可,进一步增强了“四个自信”。

中心主任、党支部副书记刘晋元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主题党日活动把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起来的做法非常好,既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又拓展了大家的视野,还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他表示,当前我们正面临“十四五”规划关键时期,学习先进经验,特别是西方国家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一些先进理念尤为重要。平台人要深入把握科技创新工作的历史新方位,顺应趋势及发展规律,学习借鉴西方科技资源、科学数据“开放共享”的先进理念,深入思考,前瞻判断,勇于提出工作建议,为深入推动平台转型发展,助力科创中心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