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妍文化沙龙:王恩多在女科联三十周年纪念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9-12-02

微信图片_20191205110226

名誉理事长、中科院院士 王恩多    

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和姐妹们一起走进科学会堂,共同祝贺上海市女科学家联谊会成立三十周年。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女科联从一颗幼苗,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1989年成立之初,女科联只有几十位会员,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壮大,今天的女科联已经成为拥有340多名高知女性的知名社会团队,上海最顶尖、最优秀的女科技工作者聚集在这里,这是何等的荣耀与不易!这三十年,拥有太多的难忘瞬间,这三十年,也经历了很多甜酸苦辣,我从第五届开始连任两届理事长,有幸作为组织者和见证者,更是无限感慨。这其中,要感谢上海市妇联、市科技工作党委对于女科学家联谊会三十年如一日的大力支持,也要感谢在座每一位会员与女科联共同成长、相伴相依!

作为上海高级女科研人员的集聚地,女科联一直以服务会员、服务社会为中心,凝聚了一支高素质女性科研队伍。在过去的三十年里,这个集体中产生了四位院士,获得过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省部级以上“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各类奖项荣誉上百个。值得高兴的是,我们联谊会理事长耿美玉团队的抗阿尔茨海默症新药GV971也于上周批准上市,这项老年痴呆症的世界级创新新药,凝结着耿美玉老师22年的心血,为亿万病人和家庭带来福音,也是我们这个集体共同的期盼与骄傲!在我们这个温暖的集体中,姐妹们激荡智慧,携手创新创造,服务社会大家庭,姐妹们守望相助,彼此关心关爱,照顾好彼此的和谐小家庭。树高叶茂,系于根深,姐妹们的智慧力量犹如宽广的根脉,厚植深耕,润泽着这座城市创新的空气,也滋养着每一个家庭细胞的成长。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女科联的接力棒传承了整整三十年,女科联的精神也正在星火相传,发扬光大。

姐妹们,我们是幸运的,我们是时代的见证者,在科技创新的舞台上,留下了科研女性灿烂的华章;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肩负着实现科技进步、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在未来,女科联将继续发挥优势,凝聚发挥科技女性更大的创造力,为科技女性打造温暖家园。我们上海的女科学家们也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找准科技发展制高点,以柔弱的肩膀担起历史重任,用赤诚热爱写就科技女性的创新答卷,同时也会努力扮好母亲、女儿、妻子的人生角色,用科技女性的拼劲韧劲,全方位助力社会进步!

姐妹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我们的贡献!

(11月9日上海女科学家联谊会30周年纪念大会暨上海科技女性创新文化研讨会上的发言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