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科软信子集团助力疫情防控服务系统“一网畅行”

发布时间:2020-03-11

微信图片_20200311104834

目前,电科软信子集团与嘉定区共同研发的“嘉定区疫情防控服务系统”已正式上线。该系统重点将“一网畅行”的“小管家”、“小帮手”、“小战士”等开放应用作为社区/企业防控、交通道口的数据采集入口,使用一网畅行“小护士”的权威数据库作为数据清洗的核心工具,对汇集的全区人员数据进行密接风险排查,形成警示名单,实现疫情防控精准化、复工复产有序化。此外,“嘉定区疫情防控服务系统”也与“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网络相链接,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作为嘉定疫情防控信息系统的重要应用,“一网畅行”系统将在后疫情时期长期发挥实质作用,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在嘉定区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支撑作用,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准。同时,“一网畅行”系统也在松江区投入使用,重点在松江区泗泾镇下属企业和社区使用企业小帮手和社区小管家,同时使用畅行码…… 

微信图片_20200311104838

“嘉定区疫情防控服务系统”将电科软信子集团前期为嘉定区开发的单点应用和“一网畅行”风险人群感知大数据库相结合,打造“一终端一平台”的管理服务复合型系统。“一终端”即手机终端应用“上海嘉定”APP,集合来(返)沪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测量上报、企业防控等功能,为市民、企业提供网上办理的便捷通道;“一平台”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的管理处置指挥系统平台,提供来沪人员、村居社区、交通道口、建筑工地以及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等方面的数据运用与管理管控措施,通过多层次、多维度将各类数据进行准确汇总统计、分析研判,并在嘉定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指挥大厅的大屏上能直观显示,为疫情防控以及复工复产等工作提供智能化决策手段。

微信图片_20200311104847

在电科软信子集团全面应用一网畅行“小帮手”,及时关心员工每日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用“小战士”对进入园区外来人员进行严格管理,用“小管家”帮助嘉定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随着嘉定建设项目的陆续复工,人员密集、外省市返沪人员众多的建筑工地更面临着严峻的防疫形势。“嘉定区疫情防控服务系统”也与建筑工地智慧管理平台实现信息互通,实时监测入场人员体温、工地噪音扬尘等数据,运用人工智能深度分析,避免了人员接触,显著提升检验的速度和准确性,减少由企业复产复工而导致聚集性感染风险。在嘉定黄渡大居项目工地现场,工作人员在测温区站立后,感应器屏幕上立即出现姓名、体温和进入时间。首次进入工地时,工作人员通过身份证读卡器和人脸摄像设备,生成档案数据。如发生非工地人员进入或体温较高等异常情况,系统会自动预警,并立即将数据上报。 

微信图片_20200311104855

微信图片_20200311104903

“嘉定区疫情防控服务系统”试运行至今,已采集对接嘉定区来(返)沪人员信息超过7万人次。这个开放型、可不断更新的智能“管家”,还将把疫情防控工作中积累的“工作经验”,持续运用到“后疫情时代”的城市治理中。随着城市逐渐常态化运行,该系统将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推进统筹协调,发挥系统在突发公共事件处置领域等城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为风险预警研判、精准防控措施、优化资源调度、助力公共服务等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充分发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的作用,进一步将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到各类应急管理工作中,实现智能化响应、可视化指挥、闭环式处置,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