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人心、暖侨心、树信心!市委统战部印发关心关爱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02

近日,市委统战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统战侨务工作优势 加强对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就切实落实党和国家对海外侨胞、留学人员的关心关爱,全力做好稳人心、暖侨心、树信心工作提出意见。

一、 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看到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清醒看到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根据市委提出的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外防输入管控措施,积极推进企业复产复市,主动做好舆论引导和心理疏导的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心”、做到“两个维护”。

二、 了解掌握信息,加强统筹协调。要强化责任落实和风险意识,通过已建立的“大统战”“大侨务”工作格局,加强牵头协调,发挥海外联谊会、侨联、欧美同学会、高校校友会以及致公党联系海外的优势,发动广大侨界志愿者,科学有序做好海外侨胞疫情防控和关心关爱工作。要加强统筹协调,与卫健委、公安局、民政局等部门和街道、社区保持沟通,形成合力做好社区防控工作,同时,落实好对独居或高龄归侨侨眷的相关服务工作。各区对辖区内海外侨胞、留学人员情况要开展梳理排摸,填写分类统计表,掌握人员底数。

三、 积极宣传引导,及时传达关爱。对于前期对我市抗疫工作做出贡献的海外侨团、侨领等要及时致谢,给予肯定。要利用网站、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准确传递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心系海外游子、始终把海外公民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负责任态度。要通过“家书”“慰问信”、关心关爱留学人员微信群等形式,叮嘱海外侨胞、留学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外出活动,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勉励他们坚定信心。要客观介绍仓促回国可能面临的风险,支持他们理性科学抗疫。要及时宣传本市对境外疫情防输入工作的最新举措,引导海外侨胞、留学人员返沪后遵守疫情防护要求。

四、 注重分类施策、深化细化服务。要“以内稳外”,充分发挥组织优势,通过向本市归侨侨眷发放“侨爱心”健康包等传递对海外侨胞、留学人员的关心慰问,进一步减轻担忧和焦虑。对留学人员,要重视其作为弱势群体的特点,及时安抚和帮扶,对年纪较小的留学人员尤其要加强关爱照顾,敦促其监护人履行责任。要“以外助外”,主动联系海外重点侨团、侨领和留学人员组织或校友会,回应其对防护措施、医疗咨询及物资的诉求,通过发放爱心包裹,远程医疗咨询等方式,提供必要支持。要依靠驻外使领馆,发挥重点侨团和侨领的作用,鼓励侨团、侨领和留学人员开展互助结对。

(来源:浦江同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