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研院成功举办第八届公众科学日

发布时间:2020-05-25

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为满足公众的科普需求,5月23日上海高研院第八届公众科学日亮相中科院张江园区,这是高研院首次以直播的方式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以“探秘科研‘利器’和‘平台’”为主题,为线上公众展示前沿科技进展、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魅力科学实验等,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热烈的反响,起到了良好的科学传播作用。

直播活动伊始由中科院优秀学生干部、高研院研究生张斯颖同学带领云端的观众了解高研院的基本情况。随后直奔主题,来到直播的第一站——中国科学院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由林铁军博士向大家介绍实验室在绿色碳转化与催化、二氧化碳捕获利用与封存、可再生能源、能源和反应工程以及低碳能源发展战略等方面的科研进展,让公众可以更为直接的了解到高研院的科技进展;随后由志愿者展示“大象牙膏”和“热冰”等科普实验,以科学的手段向公众展示日常生活现象的科学内涵。

第二站是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蛋白质设施是国家“十一五”规划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是全球生命科学领域首个综合性的大科学装置。志愿者介绍了蛋白质设施的九大系统,并实地云游了国内唯一的900兆核磁系统和国内第一台带有球差矫正器的冷冻电镜系统。

最后来到此次直播的最后一站——上海光源,上海光源是中国大陆第一台中能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十年来,上海光源始终围绕科学前沿、国家重大需求与产业核心问题支撑用户开展创新研究,以工程建设、运行开放、关键技术研发和科学研究四位一体可持续发展的总思路,聚焦重大基础科学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发展,为广大用户提供了一个跨学科、综合性、多功能的大科学研究平台,在生命科学、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化学、能源与环境科学等多个学科前沿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领域,支撑产生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有力地推动了相关学科的发展,为我国科学家参与国际竞争提供强大助力。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我国包括同步辐射在内的大科学装置的发展。直播中志愿者带大家实地云游了上海光源的实验大厅、光束线、实验站、中央控制室等科研场地,边走边对上海光源的建设、运行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大家关心的用户申请、研究成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公众对上海光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200529090648

我们还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科普视频。如何看到活着的细胞?微生物也能建工厂!生活中又有哪些神奇的摩擦现象呢?相关视频依旧在“中国科普博览”(www.kepu.net.cn) 上等着大家。

微信图片_20200529090653

自2013年起,上海高研院每年定期向公众开放,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满足公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好奇与关注,引导更多青少年投身科技探索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