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青年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反响热烈

发布时间:2020-07-01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在科技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的热情,市科技团工委第一时间组织科技青年们研读总书记的回信,畅谈学习体会。

2018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获得者,市研发平台管理中心外专服务部部长戴杨: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在朋友圈刷屏,在回信中勉励青年党员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这让我和身边的小伙伴们倍感振奋,奥利给!有幸作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参与者,这些年来始终秉持“笃实、坚守、创新”的品格,面向国际前沿,与时代赛跑,深耕科技创新资源共享与服务阵地。百年前,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在上海渔阳里诞生。自此,五四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我们一定不会辜负总书记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殷切希望,牢牢坚守着科技资源共享、服务科技创新的初心,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地奋斗在建设科技强国的新长征路上!

2019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获得者,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科研管理与开发处处长、研究员周田华: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心潮澎湃,感触良多。回信中的“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给我最大的触动。作为上海光机所科研管理与开发处处长,我是从科研一线基层成长起来的,体会非常深刻。我长期工作在蓝绿激光通信研究领域,近二十年持续开展系统性研究,从理论模拟、水池试验,到海上机载飞行试验,推动了技术整体进步和应用进程。在这个过程当中从不缺少质疑,技术难度也大,一路走来国内很多单位纷纷放弃,唯有我们坚守初心,通过扎实的试验和出色的数据,坚持到了最后并取得了重要突破。回望科研历程,唯有坚持、精益求精再加工匠精神,才能在科研道路上不断创新和前行。面向未来,后面我们将坚定理想信念,继续矢志拼搏奋斗,走好新时代的科研长征路。

2018年度上海市五四奖章集体(克隆猴青年团队),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刘真:习总书记的回信以复旦大学陈望道老校长的故事,激励我们青年人要树立起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要勇于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对我自己而言,2018年起,开始担任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灵长类生殖工程研究组组长,除了继续攻克克隆技术和其他转基因技术开发外,还有很多感兴趣的课题等着我们去探索,未来的路很长,挑战和压力并存,要想成为称职的研究组长,还需要三到五年的转型和成长过程,也希望自己能够始终脚踏实地,始终坚守科研的初心,不断探索,不断奋斗。“心有所信,方能远行”,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与要求,心怀广阔天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年轻一代的科研人要坚定科研报国、勇攀高峰的信念,努力攀登生命科学领域的制高点。

中电科第五十研究所“合杆”青年突击队(长),中电科第五十研究所运营公司团支部书记雷蕾:100年前,陈望道怀着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来改变中国的初心,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对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成功的道路上不会永远平顺,合杆整治项目作为上海市的重点工程项目,对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改善生活环境,创造有温度可感知的智慧城市具有重要作用。在项目推进实施中遇到了各种困难,作为中国电科50所的青年,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咬定目标不放松,抓进度、保质量,跑出中国电科“加速度”,为上海智慧城市建设和科创中心贡献青春力量。

中电科第五十研究所运营公司团支部书记,中船第七〇八研究所海工部总体科科长、党支部书记童波:中国共产党人是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滋养下,于中华大地上孕育出甘甜的果实,一大批革命青年和知识分子是在陈望道先生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熏陶下,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讲述了首译本面世的峥嵘往事,并意味深长地说:“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青年党员要坚持思想建设,理论学习,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在“建设海洋强国、引领海洋科技、维护海洋权益”的伟大征程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牢固树立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献身科研、拼搏进取的开拓精神,深刻领悟船舶行业技术发展和船型升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逐步突破个人从事研究领域的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实现海洋工程高端装备领域的自主开发与应用,品尝到思想进步和技术创新的甘甜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