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四史”学习现场教育走进武康路395号

发布时间:2020-07-22

为积极响应上海市科技系统“四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7月22日,药物所党委组织前往武康路395号药物所旧址开展“寻根看药物所史,溯源学新药精神”现场教育活动,从党史、新中国史中看药物所发展史,从药物所发展史中学党史、新中国史。陈凯先院士、顾问胥彬先生,药物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课题组长代表、党支部书记代表、职能部门代表、群团代表等一行20余人参加活动。

药物所1006

回忆起自己65年前来到药物所,胥彬先生难掩激动之情,比约好的时间提前近半个小时来到武康路,拿出自己携带的相机,纪念当时在这里工作的一幕幕场景。在胥彬先生的带领和讲解下,大家参观了药物所创始人赵承嘏先生故居和药物所旧址,其中旧址二楼为原植化室的实验室和赵承嘏先生的办公室,三楼为原合成室的实验室。胥彬与大家分享当年自己在药物所旧址工作的场景,回忆起赵老先生治学严谨、公私分明、提携后生的一个个片段,讲述药物所人“以所为家、投身科研”的优良文化传统。

随后,所党委以药物所在武康路这段历史为基础、以期间取得的科研成果为脉络,为与会人员发放了“寻根看药物所史,溯源学新药精神”四史学习资料,并设置题目进行有问有答。从当年与日军抗争等艰苦条件中感受研究新药的发展历程;从蔡润生、丁光生、高怡生“三生有幸”的故事回忆学科体系逐步发展壮大的过往;从青霉素钾盐结晶研究追溯药物所为国家攻克科研难题的峥嵘往昔。现场互动,不时引起大家的共鸣。

药物所1001

座谈交流环节,围绕着药物所的发展史以及现场学习的感受,大家踊跃发言,从药物所发展史中汲取养分,凝聚动力。陈凯先院士分享了“两盒火柴”“面试书法”等感人的药物所老故事,他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的使命,药物所人始终把国家需求担在肩上,推动药物所的发展。到了今天,药物所面临新的形势,疫情发生以来,药物所的科研人员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但是也要看到发展差距,在创新药物研究方面还要进一步努力,让药物所在国际国内发挥更大的作用。

药物所1002

胥彬先生通过讲述药物所在这段时期的科研故事,反映出药物所面向国家所需研制新药的科学精神,希望大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继续前进,不断努力克服困难,把药物所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的药物创新中心,研发更多的好药新药为人民的健康做贡献。

药物所1003

与会人员深受鼓舞,积极分享自己此行的收获和感受。药物所党委书记田申荣指出,希望将药物所的故事带回支部、室组,进一步传承老一辈科学家所展现的爱国精神和情怀,坚持提升新药创制能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需求,带领药物所在新时代抓住机遇,实现新药创新的跨越发展。

药物所1005

所党委在去年组织科研骨干、党务干部、红旗党支部前往延安、井冈山、嘉兴南湖学习党史后,今年进一步组织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科研骨干、群团代表们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药物所旧址学习新中国发展史,让广大党员群众在耳濡目染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用历史这个最好的教科书,凝聚药物所人努力奋斗,践行“创新药物、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