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八所安全环保部强化安全风险管控能力,为核八所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08-28

核八所安全环保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中核浦原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落实安全责任、杜绝安全事故,全面推进核八所安全环保工作持续提升,确保2020年安全环保目标圆满完成。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春节后是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期,今年的情况更为复杂和特殊,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公共卫生安全和生产安全风险叠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效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隐患,确保核八所科研生产经营有序开展,安全环保部根据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主动作为、积极担当,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实现“零感染”“零确诊”的疫情防控成效。

践行安全核心价值观

深入开展“践行安全核心价值观 提升安全环保执行力”、“安全之星”、“安全生产月”、“6S目视化管理”、“违规违章行为专项治理”等主题活动。通过宣传先进员工、先进典型事迹,曝光“三违”行为,进一步强化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促进核八所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体系建设工作持续提升。

强化安全环保监督检查

监督检查是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安全环保工作持续提升的主要手段。开展日常、专项等监督检查,不仅仅是为了发现问题,更要发现隐患、解决问题。安全环保部坚持风险管控关口前移,开展全覆盖式安全环保监督检查,重点对危化品、特种设备、外协作业等关键部位和高风险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安全措施、严格把控风险隐患、严格杜绝安全事故,确保核八所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受控。

推进6S目视化管理活动

安全环保部组织开展作业(办公)现场6S目视化管理活动,以此为抓手,改善作业(办公)现场的工作环境,培养员工良好的工作习惯,减少失误率和安全隐患,提质增效,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安全环保部组建了6S目视化管理活动专项工作微信群、并建立了定期监督检查和工作例会机制,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6S目视化管理实施推进方案,使方案与部门业务工作相融合,增强实操性。一系列的6S目视化管理活动实施推进工作机制和平台,使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成效。

核八所安全环保部坚持解放思想,坚持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中核集团“责任”“安全”的核心价值观,提升安全环保工作效能,为核八所“一所两制”改革新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