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科技青年提供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2020-09-14

在日前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援引马克思的话:“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为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就能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我们就一定能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向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

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后,沪上科技青年纷纷表示将谨记总书记的希望和嘱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黄晓宇,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党委委员、学位委员会副主任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怀揣科学家精神,沿着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树立敢于创新的雄心壮志。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肩负起历史责任,不断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将党和国家的期望与重托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时刻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专注科研、勤奋钻研,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将自己的科学研究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龚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放射化学与工程技术部副主任、研究员,市科技系统青年突击队(TMSR钍铀循环研究团队)负责人

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科学技术的支持以及不断加强创新。目前我所正全力开展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的技术研发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新的能源解决方案。作为一名青年科研人员,能有机会参与到这项极具创新性的工作中既是一份荣耀也是一种挑战。面对机遇,我将和团队中的其他年轻科研人员一起攻坚克难,通过不断地探索和创新,为建成钍基熔盐堆、实现闭式钍铀燃料循环贡献自己的力量。

郑理,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团委书记、副研究员,市青年联合会委员

作为一名工作在科研一线的青年工作者,同时作为一名科技系统团干部,通过学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不禁想起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老一辈科学家凝练的核心价值观:团结、高效、严谨、创新。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在学生时代我就在耳濡目染中学习着前辈科学家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勤奋钻研、不慕虚荣”的精神,“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在今后的的科技工作中,我将勇于探索、不忘初心,努力在解决“卡脖子”问题的核心技术上贡献一份力量!

庞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海工部电气科副科长

学习了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我作为一名科技系统基层技术人员感慨万千。改革开放以来,一批又一批的科研工作者为我国科技进步鞠躬尽瘁,取得了卓越成果。随着我国科技实力的不断提升,当今中国已不仅仅满足于技术的“跟跑”与“并跑”,唯有通过技术创新,在前沿领域实现技术“领跑”,创造先发优势,才能促使我国在科技领域更进一步。2020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展现出了伟大抗疫精神,最终化危为机。总书记特别强调“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积极控制疫情、巩固抗疫成果的基础上,坚定不移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是我们每一位科技工作者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

包晟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嘉定区青年英才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科学问题的科学态度,让我认识到了我们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国际上中国的科研工作必然要完成从追随者向领跑者的角色转变,我们在工作中的做法也要与时俱进,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开展更多开创性的研究工作。中国电科的科技工作者能够长期坚守在国防科研工作的第一线,坚守着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和科技创新的“蓝色基因”,必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慕虚荣、不计名利,作为其中的一员,我也一定会潜心“锐华”基础软件研究,攻克更多真正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原创成果!

徐昊南,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一研究所上海分部舰船某专业设计工程师

学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后,我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军工科研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科技创新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动力,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从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到袁隆平、钟南山、黄旭华等在新中国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他们都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成为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精神航标。面对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我们更应当继承前辈们的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承担起属于我们的时代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作为新一代舰船青年,我们肩负起舰船强国的宏伟使命,怀揣崇高的梦想,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不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

高杰,市科委研发基地建设与管理处四级主任科员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总书记的讲话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实际,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具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聚焦国家战略急需和长远需求,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进国家实验室组建,推动科技资源有效整合,促进创新要素合理流动;关注全球科技发展趋势,遵循科学发展规律,着力提升定战略、定方针、定政策的能力和为科学家创造环境、提供服务的水平,学习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把个人发展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

王敏杰,市科委综合发展处一级主任科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为编制科创中心“十四五”规划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坚定不移坚持“四个面向”,以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为主线,加强从0到1原创性突破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塑造城市高品质生活,着力构建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全球创新网络新发展格局,不断强化高水平科技供给,为服务科创中心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毛朝梁,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团委书记、副研究员,市科委战略规划处副处长(挂职)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我国“十四五”以及中长期科技创新发展指出了目标、指定了方向、指明了路径,让我们备受启发也深受鼓舞。科技创新要坚持“四个面向”,要进一步加快改革创新,坚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同步;要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坚持探索性研究与战略性研究并重;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全局思维,统筹优势资源、集中优势力量解决重要领域关键核心问题。作为科技青年,要进一步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勇于担当、敢于克难的高尚品质,甘于奉献、善于作为的高尚精神,提高站位、开阔视野,强化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与战略思维能力培养,真正在国家需要的领域、需要的方向上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产出成果,为支撑国家安全、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助力人民高品质生活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