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系统多措并举推进“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

发布时间:2020-09-23

市文明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专项工作的通知》下发后,市科技系统高度重视、迅速响应,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开展主题活动、改进相关制度,有效推进餐饮节约,坚决杜绝餐饮浪费,引导职工培养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拒绝浪费的新风尚。

高度重视,迅速响应,齐发节约粮食倡议

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第一时间要求市科技系统迅速响应,认真部署,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市科技系统各单位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推进餐饮节约。各单位纷纷向本单位职工发出倡议,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切实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向全中心职工倡议:餐餐光盘、科学点餐、拒绝铺张、健康饮食、记得打包、践行新风、坚守“粮”心。电科软信子集团向全体职工倡议:转变消费观念,开展光盘行动,科学健康饮食。中国船舶第七〇八研究所向全所员工倡议:厉行节约、拒绝浪费,饭菜按需盛量,不随便丢弃剩菜剩饭,不偏食、不挑食,积极监督身边人。

708102 708101

图:中国船舶第七〇八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向全体职工发出倡议

加强宣传,凝聚共识,形成爱惜粮食氛围

上海科学院通过抓机关表率、发倡议通知、贴海报提示等,广泛传播“爱惜粮食”、“健康生活”、“科学用餐”观念,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入脑入心、付诸于行。中国电科第二十三研究所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勤俭节约系列宣传画报,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养成良好节约习惯,切实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中国电科第五十一研究所开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主题宣传,通过在用餐场所制作张贴文明用餐宣传标语,滚动播放宣传海报视频,鼓励职工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教育和引导全所干部职工努力养成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拒绝浪费的良好习惯。上海材料研究所通过在电子屏滚动播出“厉行节约”系列标语,对全所员工发布《厉行节约,践行新风!我承诺!》宣传信息,确保覆盖面,引导全所员工提高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意识,养成爱惜粮食、文明餐饮习惯,践行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广泛共识。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主题系列宣传,通过播放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视频,张贴宣传海报,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23101 23102

图一:中国电科第二十三研究所食堂宣传海报 |  图二:上海科学院食堂宣传海报

51101 51102

图一:中国电科第五十一研究所播放宣传海报  |  图二: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宣传视频

组织主题活动,增强实效,落实节约粮食理念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拒绝‘剩宴’,从我做起”的倡议签名活动,同时在多媒体平台循环播放主题资料,并张贴海报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志愿者在食堂宣传活动理念,并为落实“光盘行动”的职工和研究生发放水果以资鼓励。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组织开展“节约粮食我做起,文明上光在行动”系列活动,鼓励晒出光盘照片、参与网络讨论、传播分享标语。中国船舶726所开展主题教育,将节约粮食和四史学习相结合,观看纪录片《一张粮食“身份证”的诞生记》,让党员们深刻感悟,珍惜当今美好生活,形成节约粮食习惯。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主题活动,发布“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倡议,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硅酸盐101 硅酸盐102

图: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倡议签名活动

726101 726102

图:中国船舶726所开展节约粮食和四史主题教育活动

改进做法,加强管理,为节约粮食提供制度保障

中核集团核工业第八研究所从餐饮前端和终端入手,严格监管餐饮浪费:在餐饮前端,通过科学合理采购食材总量减少浪费总量,从源头减少浪费;在餐饮终端,食堂严格执行分餐制,适当减少菜品份量,提供小份、半份菜品,同时下调菜品价格。上海激光技术研究所实行按需取餐,精准供餐,食堂实行小分量科学配菜,自主选择菜品,提倡营养搭配,打造节约型食堂。中国船舶726所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检查,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纳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

核八101

图:中核集团核工业第八研究所提供小份、半份菜品

党员先行,志愿并行,带头做节约粮食践行者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坚持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发起号召,要求党员干部职工立即行动起来,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勇当文明用餐的实践者、保护粮食的示范者、抵制浪费的宣传者。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时时处处践行“光盘行动”。以支部为单位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委等组织作用,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引导。上海激光技术研究所“光盘”行动得到各支部积极响应,支部党员争先报名担当“光盘”志愿者,推动“光盘”行动进行到底。中国电科第二十一研究所志愿者服务队第一时间开展“光盘行动”宣传,制作“按需取餐”提示牌、粘贴“光盘行动”提示贴等,在现场进行就餐引导。

激光102 激光101

图: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支部党员“光盘”志愿者

21101

图:中国电科二十一所志愿者服务队成员粘贴提示贴

来源:上海科技创新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