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青年走进中国“舰船设计的摇篮”

发布时间:2020-12-10

团委102

12月8日下午,2020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五四红旗团组织创建第二小组第一次互访活动在中国船舶708所开展,上海市科技团工委佘莉莉,708所军船一部党总支书记张达勋出席活动。本次活动由所军船一部团支部承办,来自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电50所、中电51所、中国船舶704所、中国船舶711所、中图上海公司等9家创建单位相关团支部的25名团员青年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团委103

张达勋代表军船一部党政班子对互访活动的顺利开展表示祝贺,对参与此次互访活动的各单位团员青年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军船一部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业务,让大家对708所研发的战斗舰艇总体情况有了基本的了解。

此次互访活动以“远望”系列航天测量船的研发历程为主线,通过一场讲座分享、一个模型制作、一次实地参观,全面展现“远望”系列航天测量船对我国的重要意义、“远望”系列船的技术特点、重大贡献以及船型研发背后的故事,让广大科技青年以船舶科技史为切入点看我国科技发展史、工业发展史,进行了一场生动的“四史”学习教育。

“远望”系列航天测量船研发团队老专家马炳才、青年专家曹永恒,为大家讲述“远望家族”的总体情况,并跟大家分享了许多研发背后的故事。从“远望船”到“远望人”再到“远望精神”,声情并茂的讲述让大家纷纷感叹一代代船舶科技工作者所走过的那一条条不平凡的道路!通过“远望7”号模型制作,大家对航天测量船的构造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最后,大家一起来到黄浦滨江“远望1”号船坞,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近距离感受这艘功勋舰的风采。

团委101

通过本次互访活动,各创建团支部之间增加了了解、增进了友谊,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和弘扬“胸怀祖国、献身军工;崇尚科学、追求卓越;不畏艰难、敢于拼搏;勇于创新、不断进取”的远望精神,牢记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创新进取、敢为人先,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