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50所召开2020年度党支部(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发布时间:2021-01-05

5010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抓好“三个坚持”、突出“四个导向”、提升“五个能力”,进一步强化党支部(总支)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意识,促进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1月4日,中电50所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党支部(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会议从“述、问、评、测”四个环节,严格考核党支部(总支)书记2020年履职情况。中电50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党支部(总支)书记、支部委员和单位(部门)行政领导,党员和群众代表等参加会议。市科技工作党委组织人事处副处长李庆华莅临指导。

述职现场,16位党支部(总支)书记依次发言,在规定了10分钟时间内,从2020年履职特色及亮点、存在问题及原因、2021年工作思路和举措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和剖析。既展示亮点和成绩,又直面问题和不足,切实起到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党建工作方向的作用。

“作为联合支部,党支部是如何做好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发挥合力的?”“党支部在支部结对共建有何亮点和特色?取得了怎样的成效?”“面对人员多、业务多、地域多的现实情况,党支部在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面对繁重的科研生产任务,作为书记是如何加强团队建设,调动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一个个犀利的问题,既是对临场应变能力的测试,更是对支部书记们各自党建业务工作熟悉程度“真功夫”的考验。

“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增强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主责主业谋划好2021年以及“十四五”期间的工作。”“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中心工作的融合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发挥好党员骨干的示范带动作用。”“要切实做好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统一思想、统一认识,严格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和决策部署。”中电50所所长闵洁及其他所领导结合各单位或部门工作实际进行了点评,在肯定各党支部2020年度工作取得成效的同时,对下一步改进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李庆华在发言中表示,中电50所党建工作开展扎实,与中心工作结合紧密,亮点突出,要求严格。希望新的一年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加强“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党支部的生机与活力。

中电50所党委书记周小鸣结合各党支部书记履职特色和亮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逐一点评,使各位支部书记感受到了肩头的担子,也为各支部后续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周小鸣在总结讲话中指出,16位书记通过述职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党建工作,大家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勇于担当、敢于负责,述职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通过提问、点评进行了思想的碰撞和交流,为2021年党建工作进一步提升,指明了方向。

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周小鸣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落实“两个维护”。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持续强化党的科学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军工电子主力军、网信事业国家队、电子信息领域科技创新战略力量的使命责任。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具体落实措施,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自身改革发展的创新思路和有效举措。二是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党支部书记是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建“领头雁”作用,抓好“三个坚持”、突出“四个导向”、提升“五个能力”,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要聚焦重大工程任务中的难点问题设计党建载体,开展好党员突击队、责任区、示范岗等特色活动,找准发挥作用的着力点,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党组织的战斗力。三是加强工作谋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各党支部书记要结合实际工作深入钻研,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方位新挑战新机遇,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把好本部门的发展方向,注重系统思维和长远谋划,突出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改革发展的优势。

周小鸣强调,要以此次述职评议会为契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中电网通党委和市科技党委的部署要求,以更高的起点、更严的要求,争创一流,创出特色,为集团公司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100岁华诞献礼。

会上,参会人员按照具体情况,对党支部(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情况进行了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