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建平台 红色巾帼传震道”上海市地震局开展系列防震减灾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2

全国第13个“防灾减灾日”和2021年上海科技节宣传周期间,上海市地震局的全国巾帼文明岗团队充分展现风采与智慧,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用实际行动防范化解城市灾害风险,筑牢上海安全发展基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携手并进,多种形式展现地震科技成果普及防震减灾知识

1430889131

5月7日至9日,在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与救援博览会的“震相大白”长三角地区防震减灾科普联展中,巾帼团队牵头展区设计与布展。在展览期间,她们用耐心细致的科普讲解为7万余名到场参观的专业观众展示最“快”的地震科技创新成果、普及最“稳”的震时避险技能和最“准”的防震减灾知识,收获主办方、观众、系统同行等多方好评。

2062054790

613931465

(为新华小记者科普地震知识)

借力多方平台,积极推动防震减灾知识“进校园”

5月10日至12日,结合大城市防震减灾科普需求和特点,联合曹杨新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巾帼团队化身地震安全科学导师走进校园,在地区多个学校开展了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和实践进校园活动。首次尝试将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史和党史教育有机融合,指导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附属学校举办防震减灾专题论坛,以科普沙龙的方式向在校师生普宣传防震减灾文化,有效促进学生对“四史”及防震减灾知识的学习,激发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培养社会责任感和自我防护意识。针对不同学龄段特点开发各具特色的科普课程,在曹杨新村第六小学举办“居安思危, 未'震'绸缪”科普讲座,让小学生通过“在思考中学,在学中思考”的方式学习知识和技能。在上海市实验幼儿园和徐汇胡姬港湾幼儿园开设以“哇!地震来了”为主题的科普小课堂,带领幼儿们在“游戏中感知,在感知中认识”的氛围中积极学习避险技能,掌握基础的自救本领。

1604295064

1340134267

多措并举,倾力营造防震减灾宣传良好氛围

围绕宣传周主题,巾帼团队集中创作了一批防震减灾科普宣传作品。联合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共同摄制的《公共安全课堂地震篇》专题片。撰写《守护上海城市安全的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2篇主题科普文章。制作2021年版《震相大白》系列科普长图《地震波,传播“震”能量》《地震波,探秘“震”科学》,解密地震基础常识。

641559859

5月12日当天,联合上海新闻广播共同制作《十万个为什么》防震减灾特别直播节目,高级工程师周伯昌等专家团队分享防震减灾知识和应急避险技能。除此之外,巾帼团队负责运维的局网站、新浪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见震时刻”快手短视频号等融媒体矩阵再次集结,形成联动,全方位、多角度开展防灾减灾宣传。

1311960936

(举办科普直播)

设置“全国防灾减灾日”网站重要专题、举办两场主题为“带你游应急博览会”和“见震时刻科普实验”的视频直播、发布主题文章、作品和信息85篇,阅读量累计达到8.5万,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注防震减灾的良好氛围。

情系云南青海地震,主动出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5月21日云南漾濞6.4级地震和5月22日青海玛多7.4级地震发生后,巾帼团队冲锋在前,紧盯震情灾情舆情,协调安排新闻应对专家组接受媒体采访、利用防震减灾融媒体平台发布震情信息及应急科普知识,积极主动开展涉震事件的新闻应对工作,回应了社会的普遍关切。上海市地震局高级工程师于海英接受《解放日报》采访。此外,高级工程师袁媛接受《上视新闻·夜线约见》栏目直播访谈。防震减灾融媒体平台也发布相关震情信息及相关科普信息。

448587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