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姚期智院士荣获2021年度京都奖,被誉为“日本的诺贝尔奖”

发布时间:2021-06-22

图片27

姚期智在顶尖科学家论坛青年论坛人工智能会议发言。陈龙摄

6月18日,2021 年度京都奖公布。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教授获奖。

图片28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官网截图。

姚期智教授是国际著名理论计算机科学家,因其开创性工作而荣获2000年度图灵奖(计算机领域的最高奖项),他的研究方向包括计算理论及其在密码学和量子计算中的应用。他是量子计算与通信领域的先驱,于1993年最早提出量子通信复杂性,1995年提出分布式量子计算模式,后来成为分布式量子算法和量子通信协议安全性的基础。

图片29

京都奖官网截图

京都奖官网对姚期智教授的成果概括为:对计算和通信新理论以及基于该理论的安全基础理论的开创性贡献。

京都奖是日本的一个国际奖项,于1985年开始第一届颁奖,主要颁发给在科学技术以及艺术和哲学领域做出重大贡献的个人。这个国际知名的奖项诞生于稻盛和夫“在科学文明发展和人类精神丰富之间保持平衡的同时,为人类未来的进步作出贡献”的真诚愿望,每位获奖者都会获得一张文凭证书、一枚京都奖章、1亿日元奖金(约586万人民币)。

该奖项一度被称为“日本的诺贝尔奖”。

另外两位一同获奖的还有基础科学领域的美国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家,洛克菲勒大学教授罗伯特·;罗德;思想艺术领域的法国哲学家、巴黎政治学院名誉教授布吕诺·;拉图尔。

姚期智出生于上海,1967年获得台湾大学物理学士学位,1972年获得哈佛大学物理博士学位,1975年获得伊利诺伊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之后先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系任助理教授、教授;

2005年,姚期智在清华开设了大名鼎鼎的“姚班”,2011 年起担任清华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2019年5月18日,清华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堂班“智班”,由姚期智将担纲智班首席教授。今年5月24日,清华大学成立了量子信息班,同样由姚期智担任首席教授。(记者 沈湫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