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退管会二〇二三年第三期简报(2023年6月12日)

发布时间:2023-06-12

上海硅酸盐所离退休党总支组织“喜看社会变化,坚定发展信念”活动

按照上海市科技党委开展离退休干部“学习二十大,红心跟党走,弘扬正能量”主题活动的要求,4月2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离退休党总支开展了“喜看社会变化,坚定发展信念”活动。50余位退休党员及退休块组长参加了活动。

老同志首先参观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纪念馆以油画雕塑、影视照片、沙盘模型等展示手段,给老同志全新的体验与感受,他们看到了以谢晋元为代表的“八百壮士”英雄群体形象,感受到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下全面抗战历程的艰苦卓绝。通过参观,“勿忘壮士,铭记英雄。勿忘历史,共铸和平”

老同志随后在苏州河四行仓库码头登上游船,游览苏州河。苏州河是一条镌刻着历史印记的河,很多老同志对它的过去记忆犹新,它承载了上海的城市化、工业化,曾经两岸工厂林立,各种废水直接排入苏州河,那时的苏州河以“黑臭”闻名。上世纪九十年代,上海打响了治理苏州河的攻坚战,工厂搬迁,污水处理、绿化环境,现在坐在游船上看到的是绿波荡漾的河水,或在岸边伫立或沿水面飞翔的水鸟,一片生机盎然、水清岸洁的景象。苏州河坚持治理的三十年,也是上海深化推进改革开放的三十年。

此次活动,党员同志们充分感受到上海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取得的发展成就,坚定了对未来发展的矢志信念。

(硅酸盐所退管会)


银发不忘初心 丹心映红党旗 

上海光机所退休党总支赴沙家浜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缅怀革命先烈,回忆峥嵘岁月,引导退休老党员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4月23日,上海光机所退休党总支组织党员赴沙家浜开展“回顾党的历史、追寻革命足迹”主题党日活动。共有52名老同志参加此次活动。

大家重温了在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利用阳澄湖地区天然地理条件开展艰苦卓绝的抗日武装斗争的激情燃烧的历史。血战沙家浜、激战阳沟娄、伏击八字桥、夜袭浒墅关、奇袭虹桥飞机场等历史事件让大家深刻感受到军民共同抗敌的鱼水之情。春来茶馆中以原貌保存着的八仙桌、七星灶、铜壶更是让人尽情遐思当年阿庆嫂智斗敌伪的风采。

历史已经远去,芦荡深处的抗战传奇仍广为流传,在熊熊的芦荡烽火中孕育出的沙家浜精神深深激励着后人。

大家被革命战士在艰苦卓绝的烽火岁月里所展现出的不忘初心、不畏生死、不辱使命的高尚品格所感动,纷纷表示,在以后的退休生活中一定要弘扬老一辈的革命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发挥余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老党员林文正感悟颇深,赋诗一首。

神遊沙家浜

当年芦荡"火种"藏,

东进驱倭作战场。

今日重温英雄史,

笑驾轻舟踏细浪。

(光机所退管会)


  红船精神——坚定我们理想信念的源泉

  参观浙江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有感

  值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干部、党员轮训之际,四月的一天,离退休党总支组织党员来到了浙江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从参加工作到退休,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对不少离退休党员同志来说,来了不止一次,但是随着年龄增长、人生阅历的不断加深,大家觉得每次参观的感受都有着不同,思想认识也不断有所提升,受益匪浅。

  走近新装修的嘉兴南湖一大会址纪念馆,给人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大家跟随着参观队伍,漫步在展馆的长廊中,在展馆解说员的解说下,展馆内众多的展品仿佛在静静向我们叙述1921年在中国近代史上发生的惊天动地一件大事。即:十三位有志青年,他们代表着全国各地有着共同信念的五十八位同志,为改变国家的命运,凭着坚忍不拔意志,冒着生命危险,从上海到浙江南湖断续召开了秘密会议,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奠定了救国方针。

  随着历史的推移,也正是这些中国共产党先驱,完成了中国近代史壮举,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派;领导全国人民浴血奋战取得了抗日、解放战争的胜利。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

  中国遭受列强欺负、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与此同时,也验证了一个真理,即: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想到这里我们带着崇敬的心情,更怀念老一辈革命家,他们为了改变旧中国命运,抛头颅洒热血,为建设新中国付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人,是中国革命的开拓者,他们的光辉形象永远激励着我们,指导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夕阳西下,返程将近,眺望远处的革命红船,浮想联翩,我们在有生之年看到中国共产党从创建时的艰辛、壮大,直至取得辉煌成就。为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深深的为我们的党由衷的感到骄傲和自豪。国家发展强大;人民物质、精神生活充实和自信;中国在国际舞台不断提升的地位及话语权等等,这一切一切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扪心自问: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不爱这个伟大的国家……!

  (有机所退管会)

  

推广社会养老服务成就晚年幸福基石”----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组织退休职工养老试住活动

  变老,是不可抗拒的一件事。据调查,上海老年人口已达550万,老龄化高峰预计在2030-2035年之间来临,尤其是80岁以上高龄老人数量将会有比较大的增长,养老机构的建设需要“未雨绸缪”提前布局。在家庭养老功能逐渐衰退的现状下,运营良好发展稳健的养老机构有效地推动了上海商业适老化的健全发展。

  为持续深化为老服务试点工作,中心离退休工作部门积极对接社会化养老服务,4月8日-10日组织有需求的老同志前往上海欧葆庭顾村国际颐养中心进行三天两晚的试住活动。

  试住期间,大家不但前往顾村公园体验樱花节的热闹,还分别体验了颐养中心的各项设施:数字化康复设备、卡拉OK、电影院、法式咖啡沙龙、多功能活动室等。并通过此次试住,近距离体验了法式特色的照护服务:健康管理系统、呼叫系统、就医用药提醒等,可以全方位的持续照护大家的生命健康安全。第二天下午,大家还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完成了一场手工活动。“欧葆庭园相聚,老人颐养体验。游览健身交流,身心松快愉悦。(汤章城)”老同志们对于此次活动都感感受良多,也提高大家对商业适老化的认识。

  “合家人社会之力,展中华敬老民风。”在人口老龄化快速到来的当下,如何让老年群体更好的享受生活,获得更佳的全方位照护?怎样构建更全面的适老化体系,满足老年群体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也能带给我们一些启发。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退管会)

 

 喜看社会变化坚定发展信念

  ——上海营养与健康所组织老同志开展主题学习活动

  喜看申城变化,坚定发展信念。4月26日,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组织退休老同志们前往有着“上海历史文化之根”之称的广富林文化遗址参观学习,共同见证上海这座城市的发展速度,体验改革成效和发展变化,感悟非凡伟力,汲取精神力量。

  走近广富林文化遗址,塔形的屋顶漂浮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勾勒出一幅恢弘大气又不失清新婉约的图画。踏入展馆的“时光隧道”,老同志们共同探寻城市文明的历史演变,阅读城市文化的丰厚底蕴,从一幅幅生生不息的人类活动画卷中,品味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之渊源。当日,老同志们还游览了上海辰山植物园,在鲜花绿植中陶冶情操,在草长莺飞里感受大自然的勃勃生机。

  此次参观活动让老同志们深刻感受到时代变迁的脚步,切实感悟到城市发展带来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大家为这片土地沧海桑田的历史巨变而惊叹,亦为城市今朝奋楫扬帆的蓬勃朝气而振奋。老同志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为城市建设与社会和谐贡献智慧和力量。

  退休老专家徐步华表示,主题活动带我们寻找上海的根,了解上海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海纳百川,广聚英才。我们坚信上海的明天越来越好,祖国的发展蒸蒸日上。作为老同志,一定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信念,安度夕阳美好生活。

  退休块组长赵芝兰表示,感谢研究所对退休老同志的关爱,这次主题活动让大家开阔了眼界,是一次思想上的洗礼和升华,大家收获多多。

  退休块组长戴金凤表示,此次寻根之旅带我们领略了历史之美、建筑之美、自然之美,看到辉煌的过去,展望美好的未来。

  退休支部委员王琨表示,虽已退休多年,但看到城市的发展历史,还会为自己曾经为国家、为城市的科研发展付出过绵薄之力而感到自豪和骄傲,为能生活在这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新时代而感到幸福。愿继续发挥余热,为社会多做贡献。

  退休老专家孙建春表示,老同志们看今朝、忆往昔,生活变化巨大,感触太多。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营养与健康所退管会)


  退而不休献余热坚守初心担使命

  上海光机所举办2023年度退休块组长交流座谈会

  退休块组长队伍是做好老同志服务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不断提升块组长的服务水平,3月10日上午上海光机所举办了2023年度退休块组长工作交流座谈会。上海光机所纪委书记、退管会常务副主任彭芳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所党办副主任(主持工作)、退管会副主任吴燕华,退管会副主任刘英和退休支部书记与块组长等30余人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吴燕华主持。

  彭芳首先向块组长通报了上海光机所2022年取得的成绩,并代表所领导班子向各位块组长退休后努力为身边的同伴服务,默默奉献的志愿者精神表示敬意和感谢。她表示块组长们作为为老同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是连接老同志和退管会之间的纽带,要努力把所党委的关心关爱送到每一位老同志心上,也希望老同志们发挥专业优势和经验优势,在咨询建议和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进一步增强上光社会影响力。

  退休主管王金媛向各位块组长汇报了2022年退管会工作情况,梳理了2023年工作计划,并强调,在2023年各位块长要加强走访慰问工作,充分发挥块组长作用,继续用心用情精准做好为老服务。

  离任块组长欢送仪式上,彭芳为2023年初离任的块组长献上鲜花和感谢信。

  座谈会后,退管会安排了健康讲座《后疫情时期如何更好的关注自身健康》,全所离退休老同志可线上观看,帮助大家了解如何通过均衡的饮食、适度的运动、充足的睡眠、愉悦的情绪等方面做好健康管理,提高自身免疫力。

  (光机所退管会)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离退休块组长会议

  为全面推进2023年硅酸盐所离退休工作,切实发挥块组长管理服务的提质增效,3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了离退休块组长会议,20余位块组长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硅酸盐所退管会副主任、工会主席孙伟嬿主持。

  会上,孙伟嬿领学了上海市委老干部局2023年15项重点工作,就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发挥离退休干部优势作用、提升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水平、提高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品质和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硅酸盐将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要内容,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在退休职工思想引领、福祉增进、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上下功夫,开创硅酸盐所离退休工作的新局面。

  孙伟嬿向离任的块组长颁发了荣誉证书,感谢他们为硅酸盐所离退休工作付出的辛勤工作。离任块组长代表陈云仙、张惠根先后做了交流发言,深情回忆了担任块长十年间的点点滴滴,在“两送”工作中,顶酷暑冒严寒为老同志送去关怀,得到老同志的认可是最好的肯定,再累也很开心。对新上任的块组长也提出了殷切期望。

  随后,表彰了2019-2021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退休块组长。孙伟嬿向李静建、张秀荣两位块长颁发了荣誉证书。张秀荣、李静建也先后做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做块组长工作中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她们用心、用情、有耐心,把离退休职工当亲人,付出耕耘收获幸福,为硅酸盐所的离退休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硅酸盐所退管会)


  温情岁月脉脉馨香上海光机所举行2023年度

  退休职工70周岁集体生日活动

  时光因爱而温润,岁月因情而丰盈。为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充分表达对离退休老同志的关心与关爱,上海光机所于3月16日举行2023年度退休职工70周岁集体生日。上海光机所纪委书记、退管会常务副主任彭芳,党办副主任(主持工作)、退管会副主任吴燕华,退休支部书记和70周岁的退休职工等2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吴燕华主持。

  彭芳首先代表所领导班子向老同志们送上生日祝福和亲切的慰问。她表示老同志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为上海光机所奉献了青春年华,也见证了上海光机所的蓬勃发展。上海光机所将一如既往地重视退休老同志工作,强化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认真落实老同志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让老同志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她同时希望在座的老同志们能够树立健康第一的生活观念,保持愉快的生活态度,努力追求高质量的退休生活,继续关心和助力上海光机所各项事业的发展。

  会上,为各位退休老同志准备了暖心的生日纪念品,彭芳书记一一发到各位“寿星”手中,大家欢声笑语,共言上光情。

  中午的生日会上,寿星们一起切蛋糕,吃长寿面,许生日心愿,一张张欢乐的笑脸,展现了老同志们幸福的退休生活。大家纷纷感谢上海光机所无微不至的关怀,表示上海光机所多年来的关心和照顾,让他们深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他们将会一如既往支持和关注上海光机所的发展,衷心祝愿上海光机所明天更辉煌,发展再创佳绩。

  (光机所退管会)


  上海药物所举行研究所改革与发展近况汇报会

  3月9日,上海药物所所情汇报会在岳阳路319号11号楼一楼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了药物所退休老领导、退休支委、志愿者负责人等代表出席,党委书记、副所长叶阳代表党政领导班子汇报药物所改革与发展近况,党委办公室、离退办等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上,叶书记向老同志们作了题为《不忘科技报国初心、坚持创制新药使命,建设国际一流的原创新药研发机构》的专题报告,他围绕药物所人才队伍、研究生规模、创新药物、国家级中心以及平台与体系建设等方面,向老同志们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并重点围绕承担国家以及地方重大科技任务、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新药研发梯次推进态势、人才队伍引进与培育、高水平合作与转化以及牛顿路园区建设等方面,详尽介绍了研究所的最新进展。叶书记强调,药物所今天的发展与壮大,离不开一代又一代药物所人的汗水与付出,真诚感谢每一位离退休老同志对药物所的关心与支持,希望老同志们能安享晚年生活,并诚邀大家经常回所看看。

  围绕主题报告,退局老领导白东鲁、潘柏熙、成建军、厉骏、冯林音以及退休支委等老同志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老同志们对药物所近期发展成果表示欣慰与肯定,尤其对今年先后获批上市民得维(VV116)、先诺欣(VV934)以及谷美替尼三款新药,深感自豪与喜悦。老同志们也表示这样面对面的交流接地气、有意义,并祝愿上海药物所的明天更美好。

  会上,离退办主任沈丽萍向老同志代表汇报了离退休老同志近况以及2022年药物所离退休工作,并邀与会老同志们一起研讨了2023年离退办及离退休支部重点工作计划。

  (药物所退管会)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离退休党总支组织生活会暨老科协活动

  3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离退休党总支组织生活会暨老科协活动,此次组织生活会在嘉定园区开设分会场。60余位离退休党员和近30位老科协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应邀参会,会议由离退休党总支书记孙伟嬿主持。

  王东作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安排》的所情通报。他从研究所发展总体情况、主要科研进展、战略规划与科技布局、科研条件与平台建设、科技改革与科研管理、人才队伍与研究生教育、党建与创新文化等方面介绍了研究所2022年度工作进展,取得的可喜成绩,并介绍了2023年度工作计划与重点工作举措。

  根据上级党组织的相关文件要求,离退休党总支结合离退休老同志的实际情况,对退休党总支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了部署,按照总支倡导的“退休永不褪色,牢记党员身份,积极奉献余热”开展评议。各支部组织实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过民主评议活动的开展,老同志们寻找差距,明确努力方向,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组织生活结束后,硅酸盐所离退休合唱团进行了2023年的第一次活动。

  (硅酸盐所退管会)


  勤学习与时代同行——上海药物所退休第一、二党支部开展组织学习

  窗外春雨淅沥润物无声,屋内党员相聚学习情浓。3月30日上午,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退休第一、二党支部在岳阳路319号16号楼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组织学习,几位80多岁的老同志也冒雨前来参加,大家学习二十大文件精神,祭奠故去的亲爱同志,畅述各自的生活感悟,在欢声笑语中交流思想,并收获了满满的新知与同志情谊。

  组织学习开始前,经退休第一党支部书记汪邦和同志提议,与会同志们一起肃立默哀,向2022年离开大家的药物所老同志寄托怀念与哀思。

  药物所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沈燕京同志向到会的各位党员同志通报了2022年药物所离退休党支部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计划。沈燕京同志指出,2022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在所党委和离退办的领导下,支部引导大家参与全民抗疫,充分体现老党员风范;积极拓展各类线上学习交流渠道,配合所党委创建“四强”党支部,完成各项工作;针对高龄老同志,启动支委—高龄党员结对帮困,体现党内关怀;与研究生支部联合开展“金拐杖”“金钥匙”等各项活动,收到了非常好的反响。他建议在2023年,支部工作要围绕弘扬老科学家精神、社区资源共享、高龄老同志关心关爱等重点任务,开展各项工作,并建议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文件精神,坚定地跟党走,与时俱进,与时代同行。

  学习交流中,两位支部书记强调,退休党员同志要“退休不退岗”,严格遵守组织纪律,不要在网络上、微信上传播不当的信息和情绪,不造谣、不传谣,坚持传播正能量。与会的党员同志也纷纷发言畅谈自己的学习感悟与晚年生活感想,同志们对所党委、离退办的关心关爱表示感谢,对中国科技事业和药物所的改革创新成绩表示欣慰,并表示将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继承和发扬我党优良传统,结合实际情况发挥余热,弘扬老科学家精神。

  (药物所退退管会)


  携手新时代,定格美生活

  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举办老同志手机摄影培训活动

  春光显赫,万物笙歌。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颂扬美好新时代,倡导积极老龄观,让“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落到实处,4月10日,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面向离退休老同志举办了以“携手新时代,定格美生活”为主题的手机摄影培训,培训课程以理论学习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30余位老同志参加了活动。

  活动邀请曾任上海市老干部大学东方艺术院摄影社社长的宁志超老师担任讲师,研究所助老志愿服务队成员、上海市摄影家协会资深会员崔伟民和陈莹两位老师友情担任“辅导员”。上午,宁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堂实用性和针对性兼具的手机摄影理论课。他结合多年的摄影实践和教学经验,辅以大量生动的图片实例,深入浅出地从手机相机功能、取景构图规律、背景处理、后期修图等方面为大家展现了手机摄影的艺术和魅力,重点针对花卉摄影的人文和要领做了较详尽的解析。老同志边专心听讲,边积极尝试,课堂学习气氛浓厚、互动热烈。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当日下午,学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上海植物园进行了一场实践教学,通过对盆景和花卉的拍摄演练,帮助学员们沉浸式地解密手机摄影的技巧。老同志们兴趣盎然地取景,老师和两位“辅导员”在不同拍摄点给大家答疑解惑。

  本次培训有效地提高了学员们的手机摄影技能,大家纷纷表示要用手机记录生活美好瞬间,展示阳光心态,畅谈发展变化,分享幸福夕阳生活,展现老同志的执着信念和坚定信仰。

  (营养与健康所退管会)


  与春天有约——药物所退休职工摄影小组开展采风活动

  为丰富退休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增进老同志之间的交流和联系,2023年3月14日,在离退办精心组织下,药物所退休摄影兴趣小组赶赴上海植物园开展了摄影采风活动。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春暖花开,老同志们结伴而行,时而欢声笑语,时而拍照留念。参加活动的老同志们心情舒畅,流连忘返,大家感受着新春第一印象的喜悦,陶醉在大自然的怀抱里,交流感受,品鉴各类花卉植物,感慨万千。

  在摄影过程中,大家还互相切磋技艺,进一步提高了对光线和构图在摄影中的理解和运用,使观察力、探索力和想象力得到了锻炼的同时,提升了摄影技能,也促进了同事间的交流,增进了友谊,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老同志们也像年轻人一样沐浴在春风里,沉醉于桃红柳绿之中,和煦的春风愉悦了身心,陶冶着情操。让我们分享一下他们的精彩作品吧!

  (药物所退管会)


  上海药物研究所举办“药文轶事留声机”之老领导讲所史老故事活动

  暨教育基地岳阳路分基地揭牌仪式

  为深入挖掘药物所各个发展时期的深厚历史内涵,持续推进弘扬老科学家精神,4月6日,上海药物所在岳阳路园区16号楼举办了“药文轶事留声机”之老领导讲所史老故事活动暨教育基地岳阳路分基地揭牌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希灿,药物所原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潘柏熙,药物所副所长赵强、纪委书记黄智静,以及老同志、职能部门、三刊编辑部、党支部、科研一线和研究生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在“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岳阳路分基地”和“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岳阳路分基地”揭牌仪式中拉开序幕。仪式现场,赵强副所长在致辞中指出,药物所东迁张江前,一代代药物所人曾在岳阳路园区团结奋斗45年,在老园区参加两个教育分基地的揭牌仪式,是对药物所人初心使命的一次集体重温;揭牌仪式也是我们学习老科学家精神的一节宝贵课堂,大家身临其境相聚在16号楼,可以沉浸式学习感受药物所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精神;揭牌仪式更是我们传承新药精神的一支神圣火炬,新一代药物所人应主动承担起传承发扬新药精神的时代职责,继续谱写药物所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随后进行了“药文轶事留声机”之老领导讲所史老故事活动,活动由离退休办公室、研究生教育处主办,离退休党支部、2022级研究生临时党支部、松涛路党支部和研究生会联合承办。活动邀请药物所老领导潘柏熙书记主讲,由研究生教育处处长何敏主持。

  潘书记以上世纪改革开放初期为背景开讲,首先介绍了药物所在八九十年代面临的诸多困难,以及采取的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措施。他指出,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当年全所职工与旧观念脱钩、研究所从旧体制脱胎换骨的艰苦过程,是药物所发展历程中不可逾越的阶段,没有科技体制改革,就没有药物所的今天。其次,潘书记强调,领导班子的团结对研究所的发展至关重要,药物所一直以领导班子团结而著称,正是因为班子成员战斗力强,能合谋共事,药物所才能办成事,一步步攀上高峰。最后,潘书记提醒大家要永远牢记赵承嘏、高怡生和白东鲁三位所长,有当年老所长们在关键时刻的努力与坚守,药物所才能在历经所址搬迁、所名变更、机构调整的诸多历史挑战后,九十年不变,保住中国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这块金子招牌。

  活动中,与会同志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老专家李晓玉老师、退休支部书记沈燕京、汪邦和等老同志共同参与现场交流,老同志们激动地表示,潘书记的讲座把自己又带回到了那个难忘岁月的回忆里。

  黄智静书记在总结中指出,潘柏熙书记分享的一个个看似平凡的小故事,都体现了药物所“为民、执着、融合、自强”的八字大精神,小故事里有大道理。听老故事,除了有切身感受和感动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有感悟和指引,要用故事中的精神指引自己未来的学习与工作。药物所的辉煌成就是一代又一代药物所人赓续奋斗而来的,每一代药物所人都有其责任、使命和担当,相信在大家的携手努力下,药物所的未来会更美好。

  “药文轶事留声机”是由药物所研究生教育处和离退休办公室联合举办的经典活动,自2018年11月首场讲座以来,先后邀请胥彬、丁光生等老科学家与药物所青年学子和科研、管理骨干一起,回忆往昔峥嵘岁月,交流新药研发感悟,迄今已先后举办六场讲座。

  (药物所退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