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开展政治机关建设与模范机关创建联组研讨

发布时间:2023-07-04

6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金玉奇带队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开展政治机关与模范机关创建联组研讨。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主持会议并讲话,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会。

1

金玉奇作了题为“研究所管理工作的实践与探索—以大连化物所为例”的专题报告,并从制度体系建设、管理工作创新举措、人事人才管理体系建设三个方面入手,详细介绍模范机关的创建心得。金玉奇表示,研究所各项工作落实得如何,职能部门起到重要的作用。对职能部门如何更好发挥作用,他分享到,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走好第一方阵,牢固树立狠抓落实的观念,把推动落实内化为自觉行动;要及时做好各级各类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的解读、梳理、分解,做到“心明眼亮”;要结合研究所实际情况,策划、组织好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到“主动承担”;要树立一切到工作到基层的导向,抓严、抓细、抓实日常工作,做到“下接地气”。

2

王东对大连化物所一行调研交流表示欢迎。他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的历史沿革和管理理念,希望通过联组研讨,进一步加强两所管理理念的碰撞,为今后更好深入开展交流奠定基础。王东表示,上海硅酸盐所将以此次联组研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探讨机关党建和科研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结合各自实际工作情况,借鉴彼此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不断提高政治机关建设水平和模范机关创建质量;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服务高效的科研管理队伍,为我国科技创新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会上两所就党建工作、实验室安全工作、资产管理工作、后勤工作、财务工作、质量工作、安全工作、保密工作、纪检监督、科研诚信等开展交流研讨。大连化物所一行还参观了上海硅酸盐所“材料强国”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