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论述摘编》|主动作为,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半边天”力量①

发布时间:2023-07-18

近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论述摘编》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论述摘编》的出版发行,对于新时代新征程发展妇女儿童事业、做好妇女儿童工作,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引导广大妇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1

《论述摘编》出版发行后,上海市科技妇工委下发《上海市科技妇工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论述摘编>的通知》,第一时间召开科技系统全体妇女干部专题学习会,各系统单位妇女组织在广大科技女性中快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引发强烈反响和深刻共鸣,进一步强化上海科技女性投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凝心聚力向“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的目标奋勇前进。

上海市科技妇工委主任、一级调研员陈敏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论述摘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妇联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科技系统各单位妇委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下发的通知要求,在各级妇女组织中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论述摘编》的热潮,要以科学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进一步激励广大科技女性激扬巾帼之志、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征程中担当作为、再立新功!

上海科学院纪委副书记、纪检室主任、妇委会主任董毅红

作为基层妇女干部,要扛牢“引领”这份责任。运用接地气、有人气、入人心的方式方法,引领妇女干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实施“巾帼建功”行动。围绕上海科学院高质量创新发展的任务,深化科技创新岗位建功巾帼行动,为女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服务。要筑牢“家庭”这块阵地。发挥“科享家”妇女之家在家庭领域的独特优势,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让科学家教成为共建文明城市、培育公民道德的有效途径。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党委委员、妇委主任王小亚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论述摘编》要求,在妇女工作中把正方向、引对道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了解群众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通过组织妇女喜闻乐见的形式和生动活泼的载体,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和富有女性特色的巾帼建功立业活动;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传承优良传统文化和家教家风;做实妇女组织引领、服务和联系的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妇女同胞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党委委员、妇委主任、人事教育处处长陈建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所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我们在新时代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指引。这些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同时也充满温情,直击人心。关于妇联工作的职能定位,总书记概括了“引领、服务、联系”六个字。作为科研机构妇委组织要坚持党的领导,带领广大科技女性建功新时代,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撑起科技进步与科技为民的“半边天”;同时妇委组织应该是科技女性的娘家人,贴心人,想方设法为科技女性提供精准的服务,在研究所内打造全方位服务平台,助力科技女性成长。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会副主席、妇委主任姚秀敏

《论述摘编》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妇女儿童事业的高度重视,是各级妇女组织和妇女工作者做好新时代妇女儿童工作的科学指南。作为科技战线的基层妇委组织,上硅所妇委将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按照工作指南进一步精准职能定位,深入调研科技女性的需求,寻求解决需求的各方途径,团结和带领本单位女性建功新时代,发挥好女性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为和谐美好社会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工会副主席、妇委主任朱文华

一要引导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争当妇女思想引领的先行者,团结带领我所妇女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论述摘编》精神,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二要激扬巾帼团结奋进开拓之志,大力促进女职工成长成才,不断强化科研女性在自主创新、科技自立自强中的使命担当,为第七〇八研究所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三要深化权益保障,结合阵地优势,做好妇女群众的“娘家人”、“贴心人”。将关心关爱落到实处,成为妇女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科技质量部兼激光智能制造事业二部主任、妇委主任张瑄珺

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妇委委员开展了《论述摘编》的集体学习,同时在所内公共区域电子屏滚动播放《论述摘编》学习资料。作为上海市属国有科技型企业,今年是我们完成有限责任制公司改建的第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继续发挥女性科技工作者独特作用,履职尽责,守正创新,共同深化细化激光所发展的“施工图”,找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核爆点”,积极为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贡献激光巾帼力量。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妇委主任陆英

《论述摘编》的出版发行,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妇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21所组织了集中学习、领学、分组讨论的方式进行深入系统的学习,收获颇丰。作为一名基层妇联干部,我将团结带领全所妇女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全所妇女儿童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实际行动,扛起引领、联系、服务妇女的政治责任,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工作,引领女性高质量人才发展,为谱写妇女儿童事业和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一研究所工会副主席钱志芳

《论述摘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和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基层妇女工作者,要积极承担起引导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激发广大妇女的历史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争取各方力量加强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为女科研工作者成长成才搭建岗位建功平台、创造合法权益保障、提供更多发展机会。

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服务保障部主任、妇委主任沈艳青

《论述摘编》的出版发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儿童事业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新征程做好党的妇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我院将以党建引领妇建,充分发挥党赋予妇女组织的职责,把《论述摘编》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引领我院女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讲好我们科管人的故事,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谱写一曲巾帼爱岗敬业之歌。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五研究所上海技术工程部女工委员、党务主管孟芩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妇女儿童和妇女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特点规律,是指导我们做好妇女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市科技系统的一名基层妇女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认真学习贯彻《论述摘编》中的新思想、新要求,切实履行好联系服务职责,多渠道丰富女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激励单位全体女职工更好地发挥半边天的作用,为推动单位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