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论述摘编》|主动作为,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半边天”力量②

发布时间:2023-07-18

近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论述摘编》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论述摘编》的出版发行,对于新时代新征程发展妇女儿童事业、做好妇女儿童工作,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引导广大妇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论述摘编》出版发行后,上海市科技妇工委下发《上海市科技妇工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论述摘编>的通知》,第一时间召开科技系统全体妇女干部专题学习会,各系统单位妇女组织在广大科技女性中快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引发强烈反响和深刻共鸣,进一步强化上海科技女性投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凝心聚力向“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的目标奋勇前进。

上海市科协组织人事部副部长、机直妇委会主任朱烨

市科协机直妇委会将在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深学细悟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聚焦科协“四个服务、一个增进”的职责要求,进一步激励科协女职工创先争优、岗位建功,服务好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不断加强妇委会自身建设、提升工作质量,在加强党建引领、树立良好家风、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打造市科协靓丽风景线等工作中展现新成效。

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妇委主任吴辰

作为一家科研型国有企业,计算所的广大女性人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论述摘编为指引,在科技妇工委的领导下,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在本职岗位中努力书写昂扬奋进的巾帼华章,展示拼搏奋斗的女性风采。在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所妇委会继续引领广大女性,充分激发科技女性在科技创新中的独特作用,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迸发无限力量、发挥“半边天”重要作用。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研究所人力资源处处长、妇委会主任鞠姝妹

《论述摘编》是指导新时代妇女事业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坚持“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党的理论重大创新,为新时代新征程做好党的妇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同即将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深学细悟,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为强大的政治信仰、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精神追求,转化为做好基层妇女工作、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事业的关心关怀落到基层落在实处。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二六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工会副主席、妇委主任陈晓燕

妇女儿童的生存、保护和发展是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内容,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峥嵘岁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妇女地位明显提高、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健康状况极大改善、在家庭文明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获得长足发展。希望广大科技女性在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下、党和国家的关怀中,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为我们的国防、科技事业奋斗前行!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妇委主任、院办公室副主任刘璐璐

妇女事业始终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系统学习了《论述摘编》后,深深感受到作为妇女工作者肩负着重要责任。作为科技系统妇女工作阵线的一份子,必须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要确保基层妇委组织始终在党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科研院所是知识分子的聚集地,科研院所的妇委干部要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做好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引领者。

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妇委主任苗茂华

通过学习让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儿童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关怀,书中的一系列论述、指示和批示为我们提供了理论指引。作为一位科研单位的妇女主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作将伟大的思想贯彻到工作实践中去,立足本职助推本单位女职工事业更好发展,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贡献巾帼力量,让科学理论指引与科技女性事业发展相映成辉。

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纪检审计室主任、妇委主任余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征程上,每一位妇女都是主角,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身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作为妇女占比已近六成的上专所的妇委组织,更要发挥好引领和凝聚的作用,不断激发上专女性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大家胸怀“国之大者”,踔厉奋发,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一流的知识产权服务支撑,为我国科技强国和知识产权强国贡献巾帼智慧与力量。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信息宣传主管宋文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妇联系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句话令我深有感触,妇女儿童事业不仅仅是一个单一的领域,而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研究所的一名妇女工作者,我当不断鞭策自己,在做好研究所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提高个人综合能力及素质,将服务科研、服务科技女性、服务女职工和儿童的工作落到实处,为推动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持续努力!

上海科技馆妇委副主任、自然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郦珊

深入学习《论述摘编》之后我倍感妇女儿童事业使命重大,是实现中国梦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上海科技馆是上海市重要的科普单位,为众多女科学家和女性科普工作者搭建了建功立业的舞台,同时也是青少年科普教育的先锋阵地。馆妇委将在馆党委的领导下带领全馆女性深入学习文件精神,将习总书记的殷殷期盼落到实处,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凝聚巾帼之力,汇聚巾帼之智。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妇委副主任凌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妇女历史发展规律有深刻的认识,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我们要扎实开展学习,把握蕴含解决问题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妇女工作。妇委要建强班子,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一线广调研,分析了解新时期新变化,不断提升做好妇女工作的理念方法,真正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凝聚广大妇女同志为改革创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国船舶第七〇一研究所上海分部女工干事薛韦学

作为一名妇女工作者,我要立足本职工作,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论述摘编》的重要精神,深刻把握好妇女儿童工作的新要求,运用好妇女儿童工作的新方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妇女儿童工作的强大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了解倾听女职工们的意见和心声,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用心用情服务女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