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论述摘编》|主动作为,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半边天”力量③

发布时间:2023-07-18

近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论述摘编》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论述摘编》的出版发行,对于新时代新征程发展妇女儿童事业、做好妇女儿童工作,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引导广大妇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论述摘编》出版发行后,上海市科技妇工委下发《上海市科技妇工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论述摘编>的通知》,第一时间召开科技系统全体妇女干部专题学习会,各系统单位妇女组织在广大科技女性中快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引发强烈反响和深刻共鸣,进一步强化上海科技女性投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凝心聚力向“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的目标奋勇前进。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航天激光工程部主任、妇委主任侯霞

我们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着力强化思想引领、增强使命担当,为做好新时期研究所妇委工作提质增效。我们要进一步落实《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意见》,把科技女性人才培养作为妇委头等大事来抓,持续做好优秀科技女性和团队的发掘、培育和举荐工作。我们要进一步落实妇委“群众性”功能,进一步做强“尚光嘉俪”妇女活动品牌和“尚光未来之星”科二代活动品牌,当好贴心娘家人。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妇委主任、研究员王红艳

《论述摘编》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体现了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妇女儿童事业的高度重视。作为工作在科研一线的妇女干部,我深感责任在肩,在新征程上要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女性对标对表习总书记对中科院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对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凝聚科技创新中的她力量,听党话、跟党走,以学铸魂推动精神洗礼、以学增智强化能力提升、以学正风促进作风转变、以学促干推动事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妇女十三大胜利召开。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党政办公室主任、妇委副主任鞠泓

我们要以《论述摘编》为指引,学深悟透笃行,引领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将巾帼智慧和力量融入到科技创新的伟大实践中。积极搭建优秀科技女性成长平台,多维度全方位关心关爱女性科技工作者事业发展、自我成长、社会角色等方面的需求,为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贡献巾帼力量,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上海市地震局信息中心(应急服务中心)主任、局妇委主任薛萍

在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时,顿悟、沉思和兴奋交替,深刻感觉这个新时代将迎来妇女工作的高光时刻。深刻体会做妇女工作的政治责任感更加强烈,做党的妇女工作,必须宣传贯彻好党的主张,着眼国家发展大局,引领、组织和服务好科研女性投身党的事业发展中来。深刻体会把握妇女工作的时代主题更加明确,我们要努力倡导本单位每一位科研女性把自己的奋斗目标融汇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中,在自己的行业领域里攻坚克难,建立新功。

中煤科工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妇委会主任林杭

《论述摘编》的发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儿童的亲切关怀,为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描绘了光明前景,为进一步做好妇女工作指明了奋进方向。作为基层妇女工作者,一要学深悟透武装头脑。团结引领广大妇女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二要知行合一指导实践。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巾帼实践。三要立足本职推动工作。更主动、更精准、更有力地将《论述摘编》的精神落实到每一项实际工作中去。

中国图书进出口上海有限公司妇委主任、工会常务副主席、行政保卫部经理施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妇女工作。中国图书进出口上海有限公司也充分响应,组织妇委委员们共同学习《论述摘编》精神,我们深刻认识到,《论述摘编》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妇女儿童事业的高度重视,我们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妇女工作的根本保证,牢牢把握培养好少年儿童是重要的战略任务。我们积极贯彻、充分领会精神,坚持为妇女儿童多引进好书,出版好书,重视妇女儿童的身体心理健康,坚决维护广大妇女儿童的权益。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工会副主席、妇委副主任顾储洁

《论述摘编》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儿童的关心关爱和对妇女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提供了方向和指引,学来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上海应物所妇委会将把学习贯彻《论述摘编》作为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内容,落实引领、服务、联系的职能,团结和带领全所女职工做时代的书写人、追梦的奋斗者,把奋斗作为最鲜明的底色,把实干作为最嘹亮的号角,立足岗位、担当作为,为研究所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党群工作部副主任严冬梅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妇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一名基层妇女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论述摘编》,找准党政所需、妇女所盼、妇委所能的交汇点,认真履行妇女组织引领、服务、联系的职能,推动更多的数字嘉俪走到科技创新的前沿,在奋力推进单位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凝聚“她”力量、贡献“她”智慧、发挥“她”作用。

上海材料研究所有限公司纪委委员、党群工作部主任、妇工委主任刘杏

《论述摘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和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科技战线的一名基层妇女干部,我要做到深学细悟,同时带动上材女职工做好学习宣传贯彻,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听党话、跟党走,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妇委主任朱勇萍

根据全国妇联、上海市妇联的部署,在上海市科技妇工委的指导要求下,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妇女干部们共同学习《论述摘编》,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落地生根。大家纷纷表示,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同时,切实增强做好党的妇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同时,更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宣传引导,做好上下联动,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党委办公室(组织人事处)主任、妇委主任施斌

《论述摘编》论述了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妇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基层妇女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学用结合,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单位妇女工作发展的新动能,团结带领妇女职工为推进单位各项事业更好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上海分部女工委员周晶

通过学习《论述摘编》,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鞭策。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上海分部将组织全体妇女同志系统深入学习,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发挥女科技人才在科研生产主战场的‘半边天’作用,把最好的成果、最好的技术送到基层一线。切实把女职工的关爱服务做到平常,为女性科研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更加优良的环境,不断提升女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