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基础科学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发布时间:2023-07-21

当前,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正在酝酿,基础研究的突破将在其中扮演核心动力的角色。那么,究竟哪个基础研究会成为新标志?突破的临界点又在哪里?

7月24日-26日,来自国内外的近40位顶尖科学家将齐聚上海,其中包括多位菲尔兹奖得主、各国院士。他们将在2023浦江创新论坛会议季活动——浦江基础科学发展论坛上,共同探讨“基础科学的现状与未来”。

1

聚焦数学,多位菲尔兹奖获得者参会

作为一门古老的学科,数学不仅与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等其他基础学科的发展息息相关,更成为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新应用和新技术的基石。

此次浦江基础科学发展论坛,将数学作为探讨的一个重要落脚点。从会议主办方、承办方的机构来看,不仅有市科委、市教委,还有依托复旦大学的上海数学中心和清华大学的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无论是政府还是学术界,都期望通过深入的学术交流和科学思想的碰撞,为上海基础科学,尤其是数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共享来自大师的智慧。

值得一提的是,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将出席会议。2018年菲尔兹奖获得者考切尔·比尔卡尔等蜚声国际的数学大咖,也将在论坛上发表学术演讲。

多年来,上海高度重视基础科学的前沿布局和超前规划。在《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十四五”规划》中明确聚焦脑科学与类脑智能、量子科技、变革性材料、生命调控等战略领域和国际前沿领域,培育若干科学研究领域的国际“领跑者”和未来产业变革核心技术的“贡献者”。同时,聚焦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材料以及交叉科学等领域,持续加强前瞻布局。

促进交流,提升上海数学研究整体水平

加快在上海打造数学研究的高地,为数学基础研究科研人员和相关应用研究人员营造充分交流的良好学术环境,是浦江基础科学发展论坛的一个重要目标。

一直以来,上海都是中国数学研究的重镇。苏步青先生用数学方法为船体放样,谷超豪先生为某一型号产品定型计算,李大潜先生建立测井数学模型;2012年成立的上海数学中心在短短10多年里,已经在代数几何、动力系统和代数拓扑等重要研究方向,均处于国际研究的最前沿,在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超过300篇。

2018年,市科委整合各方力量,组建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该中心秉持发展合作交流、打破单位界限和学科壁垒的原则,促进数学对产业的支撑。该机构囊括了各个学科的科研人员,数学、物理、医学、图像识别、空气动力学、流体力学……他们用“数学+”的方式去交叉跨界,用数学的方法攻克一个个“卡脖子”难题,为疏通产业瓶颈提供数学支撑。

论坛召开期间,与会的国内外优秀科学家将与上海科学家开展多场互动交流对话,以此构建科学家国际交流的平台,将进一步促进上海数学研究的开放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