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金融支持科技创新 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有关情况

发布时间:2023-07-28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7月27日(星期四)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青松和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发布会图文实录(部分):

1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寿小丽: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先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青松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政策例行吹风会的还有: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负责人牟淑慧女士。

  下面,我们请吴朝晖先生作介绍。  

2

  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科技部推进科技金融工作的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要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科技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把促进科技与金融融合,打通科技、产业、金融通道作为科技体制改革攻坚的重点内容。

  主要工作体现在如下五个方面“持续”:

  一是主动加强与金融管理部门的合作,科技金融政策体系持续完善。与人民银行研究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的若干举措;与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推动科技信贷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配合证监会创设科创板、建立北交所,科技型企业上市融资渠道更加通畅。

  二是发挥再贷款货币政策工具激励作用,银行向科技型企业投放贷款的积极性持续增强。与人民银行实施4000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款,引导21家全国性金融机构为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等提供低成本信贷支持。

  三是深化“一行一策”合作,差异化的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持续优化。与国家开发银行实施100亿元专题债促进成果转化;与工商银行开展专项行动每年新支持千家高新技术企业;与农业银行紧扣农业科技园区强化金融服务;支持中国银行设立目标规模300亿元的科创协同发展母基金;将建设银行纳入国家科技成果评价改革试点,优化科技信贷服务。

  四是发挥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作用,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硬科技的导向持续凸显。转化基金目前已设立36支子基金,在项目层面带动社会资本投资超过1000亿元,放大比例1:18。已投企业中,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90%,已有36家企业科创板上市。

  五是加强科技数据共享利用和信贷模型建设,科技型企业融资的便利性持续提高。与金融机构共享40万家高新技术企业、50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在高新区实施“企业创新积分制”,仅2022年积分企业获得银行授信1178.6亿元。

  在各部门和金融机构的支持下,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力度、广度、精度不断提升,科技、产业、金融相互塑造、紧密耦合、良性循环的格局正在形成。截至今年6月底,科创板上市企业542家,总市值达6.72万亿元;北交所上市企业204家,总市值超2668亿元。在金融的助推下,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升至第11位,正在蹄疾步稳地向建设科技强国迈进。

  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科技金融工作还面临围绕创新全链条的系统设计不足、专门的支持工具和产品不多等问题。

  下一步,科技部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战略部署,与各部门密切合作,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推动科技金融措施更加精准、更加系统,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谢谢大家!

  科技日报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指出,要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对接,加强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和产业化水平。其中,金融是链接科技和产业的一个重要工具。请问,下一步科技部推进科技金融工作的总体考虑是什么?谢谢。

  吴朝晖: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很重要。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科技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人民银行等部门一道共同推动科技金融系列举措扎实落地。

  总的考虑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科技创新全链条、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融资两大需求为系统牵引,坚持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两条腿走路”,坚持分类施策和精准施策有机结合,坚持支撑科技攻关和服务实体经济同步推进,不断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加快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具体归纳成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

  一是进一步强化科技与金融部门工作的协同联动。针对部门间统筹推进的问题,科技部将与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共同加强科技、金融、产业等领域政策协同、资源对接、信息共享。同时,共同推动这些政策在地方落实。另外,科技部作为科技管理部门,及时向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提供科技政策信息,促进金融机构和科技型企业融资对接。

  二是进一步加强科技信贷服务能力建设。目前,针对部分银行对科技型企业“看不懂”“摸不准”等问题,科技部按照三条思路推进。第一条思路,引导银行建立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评价体系,构建适应科技型企业轻资产特点的信贷产品。第二条思路,支持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服务于科技创新,尤其是服务于重大科技创新的能力。第三条思路,推动商业银行按照商业规律,强化服务科技型企业信贷的精准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三是进一步支持引导资本市场敢于投早投小。针对前沿研究、成果转化等创新环节中的风险投资介入不足等问题,科技部会同相关部门在两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方面,加强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引导社会资本更多地投入到关键技术领域和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另一个方面,就是要支持科创板、北交所进一步优化科技型企业评价体系,更加精准地增强对科技型企业融资的可得性,提升资本市场“硬科技”底色。

  四是进一步推动建立完善多层次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目前,科技金融支持政策性工具和产品不够丰富,针对这个问题,科技部将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支持工作:配合支持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服务于科技型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业务模式;积极支持保险机构为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环节开发保险产品;继续支持地方稳妥有序地推动科技金融相关的改革,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刚刚吴朝晖副部长在开场白中介绍了“企业创新积分制”,对于解决科技信贷评价问题提供了有效路径。能否详细介绍企业创新积分制的相关情况和成效?谢谢。

  吴朝晖:

  谢谢您的提问。正像您说的,企业创新积分制是一种有效尝试,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我想从四个方面与大家分享,包括企业创新积分制提出的背景、具体做法和特点、初步成效和下一阶段的探索。

  第一,关于企业创新积分制提出的背景。刚才我也谈到过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科技型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科研实力、成长潜力、专利等方面评估比较难,这几年来,科技部与相关部门、银行合作,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企业创新积分制作为基础,构建符合科技型企业特点的信用评价体系。

  第二,关于企业创新积分制的具体做法和特点。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围绕创新,特别是企业科技创新建立指标体系,一共18个核心指标,分两类,一类是评估企业的创新能力,第二类是评估企业的发展潜力。18个指标具体包括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企业技术合同成交额、企业获得风投额度等。二是数据获取实现“零填报”,现在在高新区试点推进,支持高新区建立园区内企业创新数据平台,包括科技数据、税收数据、政务数据等,这些数据的获取不要企业填报。三是精准画像主动推荐,在这个平台上,对高新区所辖企业进行评估、精准画像、主动推送,让金融机构根据这些数据进行评估、分类支持。

  第三,关于企业创新积分制的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已经在25个省市、100多个国家高新区,以及30来个省级高新区全面推广,已经有超过10万家企业纳入到积分评估中,效果比较明显。一方面,一些金融机构根据推送来的信息对企业进行评估,开发了专门的信贷产品。据统计,2022年积分企业获得近1200亿的授信。另外,一些高新区为这些创新积分比较高的企业提供配套财政支持,形成了财政资金和金融资金的合力。

  第四,关于企业创新积分制的下一步探索。科技部将继续支持这项工作,主要思路是八个字:完善规范、提质增效。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总结完善、推广应用。二是进一步优化指标体系,更好地评估初创期企业,给这些企业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三是扩大应用场景,引导更多的创新资源向积分较高的企业集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