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欧美同学会科技系统分会成立大会举行 上科院副院长曹阿民任分会会长

发布时间:2023-09-05

2023年8月29日下午,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科技系统分会成立大会暨“海智汇”主题沙龙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市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李霞,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市科技机关党委书记陈龙出席会议,并共同为科技系统分会揭牌。

1

李霞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科技系统分会作为市欧美同学会第110个分会,也是全市第一家大口党委层面的分支机构,对壮大同学会人才库、拓宽同学会覆盖面,具有积极作用。她对科技系统分会以及广大归国留学人员提出三点期望:一要矢志不渝,坚定爱国理想、弘扬报国精神,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力量;二要矢志奋斗,发挥独特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将国际视野、专业能力和前瞻思维转化为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大动力;三要矢志笃行,强化自身建设、打造温馨家园,更好助推国家创新发展和上海科创事业发展。

2

陈龙指出,市科技工作党委将打造以“科技系统留学人员之家”为一个主阵地,以科技系统分会、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会为两个主力军,以贯穿全年的归国留学人员各类活动为N个主题活动的“1+2+N”矩阵,努力营造科技系统所有单位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团结带动更多科技领域优秀海归人才共同为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贡献。

3

市欧美同学会科技系统分会会长曹阿民代表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发言,他表示,科技系统分会将在市委统战部、市欧美同学会和市科技工作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思想引领,提高分会组织规范化水平,搭建跨学科交流平台,打造分会特色活动品牌,不断提升科技领域归国留学人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4

会上通报了分会筹建工作情况,并为第一届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市欧美同学会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会副会长狄增峰作为兄弟分会代表致贺词。科技系统分会副秘书长施韡作“海智汇”主题沙龙报告。会前还举行了科技系统分会首批新会员入会仪式,由市欧美同学会会员部部长陈延强向参加仪式的近百名新会员作入会教育讲座。市委统战部、市欧美同学会、市科技两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市科技系统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及统战职能部门负责人,系统各民主党派组织、各统战载体代表,以及系统欧美同学会新老会员、海归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等近150人出席会议。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