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召开2023年度党建督导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10-08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3年中国科学院党建工作督查要求,落实好院党组、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年度工作部署,10月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召开党建督导工作推进会。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组长成建军、郏静芳及督导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3年党建工作督查的要求。

  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组长成建军以“看落实、有实招、见成效”九个字对下阶段党建督导工作总要求进行了概括。对下一步围绕“常态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学习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情况、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4个方面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3个专项工作督查重点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李正华高度肯定了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他表示,成立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的初衷是通过党建督查推动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在研究所见成效,在支撑保障科技创新上见成效,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上见成效。

  他希望督导组成员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继续认真负责做好督导工作。要结合实际听意见、看成效。要抓好“两头”,一头是“关键少数”党委书记履职情况,对党中央精神和院党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情况;另一头是基层党支部和党员“两个作用”的发挥和干部人才队伍的建设。要以问题导向开展督查工作。要敢于提出问题,敢于较真,敢于批评。通过督导工作,不断提升上海分院系统党的建设质量成效,为研究院所聚焦主责主业做好支撑保障。要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助力研究院所奋力推进“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为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