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护航·数智赋能”首届创新论坛暨上海软件中心成立四十周年大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10

1月7日下午,“治理护航·数智赋能”首届创新论坛暨上海软件中心成立四十周年大会在市北高新商务中心举办。

1

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宇,上海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文波,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林榕,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

2

开幕式上,王宇发表致辞。他对上海软件中心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上海市科技两委将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上海软件中心的建设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期待上海软件中心继续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强化党建引领,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长三角科研院所联盟数字经济分委会成立为契机,为数字经济发展做出更多开创性贡献。

3

秦文波在致辞中指出,上海软件中心作为上海科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创新主体,为我国软件行业做出了众多开创性的工作,并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的政治自觉。二是要发挥应用技术策源力,站在国家发展和全市发展战略的高度,勇担重任,破解技术“卡脖子”难题。三是要发挥科研机构影响力,以“有为”的姿态加入市场化竞争,将平台力量和产业活力结合起来,进一步产生辐射带动效应。

4

        上海软件中心主任蔡立志作上海软件中心40周年主题报告。他回顾了上海软件中心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事业壮大的时代变革中,不忘初心,秉承“首创”精神,主动作为的历史篇章,并表达了未来将坚定围绕上科院战略部署,一步一个脚印走,一茬接着一茬干,把“新蓝图”持之以恒细化为“施工图”、高质量转化为“实景画”。

5

会议举行了长三角科研院所联盟数字经济分委会(筹)成立仪式暨分委会成果发布。分委会将致力于加强长三角数字领域的资源互通,护航数字化项目高质量发展,共同构建长三角数字技术创新应用与共享生态。

6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积极投身区块链标准化工作,在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上海软件中心承建了上海首个区块链领域新型标准化技术组织。会上,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创新处副处长周勤介绍了上海市标准化创新中心(区块链)有关情况,随后,相关领导启动上海市标准化创新中心(区块链)成立仪式。上海市标准化创新中心(区块链)将协同产学研用各方优势资源,产出一批引领性区块链标准创新成果,提升上海区块链标准创新活力,支撑上海区块链产业高地构建与发展。

会上,进行了产学研合作系列签约,包括专家服务基地专家服务团共享签约、量子战略合作签约、生成式人工智能战略合作签约、信创和网络安全专著预告及出版签约仪式。

7

随后,会上启动了上海市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改革试点仪式,并为科技成果转化公司成立揭牌。上海软件中心作为上海市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改革试点单位,将围绕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科技成果运营管理、科技成果转化合规保障,贯彻落实“十项工作举措”,不断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8

在前沿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在线远程作发言,浅谈密码技术的发展及应用。

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IEEE Fellow李颉进行了“区块链技术及其安全的探讨”的演讲,围绕国家及上海市区块链的战略规划和政策布局,结合当前国内外区块链的发展趋势,分享区块链的智能合约、共识机制、软硬件协同等关键技术进展,以及区块链的安全治理等相关技术和措施建议。

北京大学计算机系网络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仝以“数学猜想与网络安全”为主题作分享。杨仝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经典数学三大猜想,以及数学理论在当今网络安全中的应用。

中山大学教授、博导,启科量子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罗乐分享了“分布式离子阱量子计算软硬件发展现状与展望”。罗乐向我们介绍了量子计算的发展背景以及离子阱量子计算技术,并提出了他对分布式量子计算的分析思考和展望。

随后,上海软件中心副主任宋俊典、上海市北高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经济学博士马慧民作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上海市委网信办领导,上海市密码管理局领导,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李颉,北京大学计算机网络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仝,上海科学院纪委书记方勤,上海科学院副院长、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上海长三角技术创新研究院党委书记谭瑞琮,中国外文局欧非传播中心总监廖晓春,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朱俊伟出席会议。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市经信委、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处室领导,上海科学院相关部门及系统单位领导,以及全国各地的行业专家和兄弟单位等近30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