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免疫与感染所举行启航青年攻关队授旗仪式

发布时间:2024-01-30

中国科学院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以科研组织模式改革为切入点,鼓励并组织青年骨干和技术能手勇挑重担,奋勇争先,奋力开创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1月6日,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举行青年攻关队授旗仪式,党委书记、副所长陈丰伟为启航青年攻关队授旗。

1

团队成员:黄正辉、蓝佳明、黄新华、王晓星、曹龙

启航青年攻关队由疟原虫表观遗传学研究组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促会会员黄正辉牵头。团队成员分别在病毒、真菌和疟原虫等领域深耕多年,具有相关领域的技术和材料储备,对各自领域病原体的特性,潜在的诊断、疫苗靶点,相关动物模型等具有充分的了解。

该攻关团队重点针对寄生虫、真菌以及病毒等感染引发的新发突发传染病,聚焦传染病防治手段开发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通力合作进行技术攻关,建立建全包括传染病早期快速诊断技术开发平台、单克隆抗体筛选平台以及核酸疫苗研发平台在内的传染病防治手段开发共性技术平台。重点以恶性疟原虫、侵袭性真菌白念珠菌以及尼帕病毒三类病原作为研究对象,分别对以上三个研究平台的可行性、时效性进行验证,打通各个平台的技术卡点,最终建立完善、稳定、可行性强的,针对寄生虫、病原真菌以及病毒三大类病原的传染病防治手段快速开发共性技术平台,服务于传染病诊断、预防以及治疗手段的快速研发。

研究所在成立启航青年突击队的同时,积极支持青年人才项目。青年人才项目获得者为病原菌定量基因组学研究组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促会会员杨超。

杨超主要从事病原微生物群体遗传学和基因组流行病学交叉学科研究,应用新一代测序和基因组学等多组学技术,揭示重要感染性病原的进化、暴发流行规律和致病机制;解决病原发现和溯源等实际流行病学问题,为感染性疾病防控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围绕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控需求,针对当前病原发现耗时长,暴发识别和溯源“被动、滞后”实际问题,目标是突破当前病原检测技术“物种水平”局限,通过建立“菌株水平”特征性序列库和拓展基于宏基因组数据的“菌株水平”基因组分析方法,形成一套基于三代纳米孔测序的方便精准、适用于现场快速检验的病原识别数据分析软件平台,将该技术平台应用于疾病暴发处置和临床诊治现场,开展前瞻性研究,为疫情处置和临床治疗提供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