揽科创星河 绽时代繁花——2024年上海市科技系统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07

3月6日下午,“揽科创星河 绽时代繁花”——2024年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妇女节主题活动举行。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市妇联副主席陈建军、市科委副主任黄红,市科技系统各单位党政领导、妇女干部、优秀女性代表,市妇联、市科技机关相关部门以及上海市女科协等嘉宾和代表共同出席本次活动。

640

徐枫为活动致辞,向科技战线的女同胞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她表示,2024年是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十周年。十年来,上海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殷殷嘱托,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努力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上海方案”。十年来,上海科技女性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她智慧”和“她力量”。她希望,科技系统广大妇女同胞要在践行新思想中筑牢巾帼信仰之基,在奋进新征程中彰显巾帼担当作为,在引领新风尚中展现巾帼独特作用;要秉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以奋斗为美,以实干为荣,为科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

活动以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十周年为主线,总结回顾了十年来上海从基础研究策源到核心技术攻关等领域取得的一系列进展和成果,犹如天上的繁星熠熠生辉;集中展示了十年来荣获国家奖励的上海杰出科技女性代表,恰似朵朵盛开的兰花,彰显“开路先锋、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640 (1)

640 (2)

上海光机所侯霞、微小卫星研究院曹彩霞做主题演讲

        活动通过讲述全国三八红旗手侯霞、上海市巾帼创新领军人物曹彩霞等优秀科技女性的故事,展现了她们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志气和舍我其谁的担当,在科技创新前沿拼搏奋进,为上海的科技创新贡献了磅礴的巾帼力量。活动邀请了“海上最美家庭”华玲家庭和“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伉俪郜娉婷家庭一起分享科学家家庭的点滴,生动诠释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640 (3)

对话华玲家庭和郜娉婷家庭

        活动还表彰了全国“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上海市巾帼创新领军人物、巾帼创新未来之星、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海上最美家庭”,以及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关心女职工好领导”和优秀妇女干部。

        时代召唤巾帼,奋斗成就梦想。意气风发、信心百倍迈上新征程的上海科技女性,一定会紧跟伟大复兴领路人,以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火热实践,争做时代的书写人、追梦的奋斗者,在新征程上谱写“半边天”更加绚丽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