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工作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4-03-12

640

3月11日下午,市科技工作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把握科技创新规律,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迈进”开展专题学习,邀请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江晓原作专题报告。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主持。

640 (1)

徐枫强调,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市科技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科技工作者要从科技史中汲取不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坚持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勇攀科技高峰、勇立创新潮头、勇创世界和未来之新,努力塑造创新引领发展的新优势。

始终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市科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深化对创新发展规律、科技管理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的认识,抓重大、抓尖端、抓基础,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为上海科技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保证。坚持党管人才,深入实施国家科技人才评价综合改革试点,聚焦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这个总抓手,不断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大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更好发挥上海科技和人才优势。

始终着力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加强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服务保障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地发挥好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积极构建开放创新生态,以全球视野谋划创新,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的科技合作模式和机制,增强对国际规则体系的适应性和影响力。

始终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紧紧抓住问题要害,敢于涉险滩、闯难关,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激发各类主体创新创造的活力。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优化和强化技术创新体系顶层设计,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上海路径与模式。让市场真正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打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通道,进一步提升上海创新能级。

640 (2)

江晓原从重新审视科学和技术关系的独特视角,结合典型案例深入分析科学和技术发展的特征,帮助大家把握规律,启发思考,更好担当科技创新重任。

640 (3)

        在随后举行的“上海科技TALK”上,市科委创新服务处副处长梁冰作“科技成果转化思考”的主题分享,系统介绍了科技成果转化国际趋势、国内现状,并结合上海高校科研院所在转化过程中发生的案例分析,提出相应举措以及下一步工作考虑。

640 (4)

        市科技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科委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市科技机关二级巡视员和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