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顿苹果树”落户上海科学会堂

发布时间:2024-03-26

牛顿被苹果砸到,从而发现万有引力,是家喻户晓的美丽传说,也是许多青少年接触科学的启蒙故事。事实上,牛顿并没有被苹果砸到,但牛顿受苹果落地启发,产生好奇,并发现万有引力,确有其事。

牛顿苹果树是英国国家级文物,归英国国家信托基金会管理。2015年,牛顿苹果树的枝条远渡重洋,来到上海,并“寄养”在辰山植物园。十年之后,它如约落户上海科学会堂。

图片

远渡重洋,牛顿苹果树如何克服“水土不服”?

2015年,在以上海市科协第五届委员会主席杨福家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们积极倡议下,在时任英国驻沪总领事文化领事(现任英国驻沪总领事)包迈岫的推动下,上海市科协与英国信托基金会共同签署了“牛顿苹果树”嫁接协议。

在上海市政府外事办公室、英国驻沪总领事馆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这棵英国国家级文物“牛顿苹果树”的五根枝条成功被剪枝并嫁接回国。在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和上海市科委的共同关心下,在上海辰山植物园的专业技术支持下,拥有英国“出生证”和中国“身份证”的“牛顿苹果树”在上海茁壮成长。

图片

出生在温带气候的牛顿苹果树如何适应上海低海拔的亚热带气候?据上海辰山植物园执行园长胡永红介绍,为了确保牛顿苹果树的幼树健康成长,辰山植物园配备了温室、先进的温控系统,降低了夏季温度,加上日常的精细养护,“让其如在家一样舒适”,使苹果树尽快度过适应期。

2022年春天,辰山植物园试着把这些苹果树引种到室外,开始室外培育生长,2023年,牛顿苹果树顺利开花结实。

据悉,本次移种到上海科学会堂的牛顿苹果树,大概在4月初就可以开花,不过由于移植以后需要度过一个适应期,今年的花可能不会特别多,其果实成熟期则在7月。

让好奇心跨越时间与空间,成为科技创新的种子

2015年,远渡重洋来到上海的,不只是牛顿苹果树,还有牛顿基金(上海),其全称为中英联合科学创新基金,为短期高端培训项目,旨在提高上海科研人员国际交往能力和水平。

10年之后,20名2015年“牛顿基金”获得者通过近十年的努力,已成长为各行业的科技研发中坚力量。

“牛顿基金”获得者、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姜雪峰在活动现场带来了他的两个孩子。“我记得2015年的时候,他们还不如这棵苹果树高,转眼10年间,他们已经成长为比我还高的青少年了。”姜雪峰说道,“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像树上的苹果一样,不断孕育、结出更多的果实,为上海国际科创中心的建设孵化更多‘核爆点’。

十年前,姜雪峰作为“牛顿基金”获得者,进行了一系列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培训,并活跃在国际科学合作的舞台上。“我觉得牛顿基金给予了我们一个很好的融合的平台,不仅仅是语言沟通和情感上的融合交流,更重要的是文化中的彼此尊重与互助。”2019年,他被国际化学权威组织IUPAC评选为“全球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硫元素代表”。

据悉,作为上海科学会堂的“一份子”,牛顿苹果树将与上海科学会堂一道,向公众开放。此次“牛顿苹果树”的落户,不仅传承了科学家精神,更成为中英民间友谊和科学交流的见证。

        “好奇心是科创的种子。上海建设国际科创中心,需要好奇心。”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科协主席张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在科学会堂安家的牛顿苹果树,能够成为孩子们接触科学的契机。“希望更多的孩子,受到牛顿故事的影响,产生更多对自然、对所有事物的好奇心。”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