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党总支组织开展 “参与国家重大任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主题党日活动暨2024年度研究生思政工作谋划会

发布时间:2024-04-02

3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生党总支组织开展“参与国家重大任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主题党日活动,党委书记王东作专题报告,全体研究生党员参加,会议由研究生党总支书记、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主持。

微信图片_20240402105054

王东作题为《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在承担重大科技任务过程中绽放青春》的报告。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论科技自立自强》开始,讲述研究所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从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时代要求、特征分析、行动路径、行动内容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抢占科技制高点是中国科学院的核心任务,要加强分析研判,选准突破方向、组织优势队伍,加强条件保障、压实主体责任,强化高效管理,遴选策划和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任务。他还介绍了研究所持续聚焦“十四五”规划方向,抢抓重大项目部署关键期,强“长板”抢占科技制高点和组织谋划重大科技任务的情况。他指出,广大研究生要深入学习领会国家和中国科学院精神和要求,围绕本领域国家重大需求,找准自己的定位,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并以“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与同学们共勉。

陆彩飞介绍《2024年研究生思政工作计划》,将继续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全面落实科研育人、组织育人、管理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召开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建立所领导与学生定期见面制度;建立和完善学生思政工作队伍,完善学生党团班建设和作用发挥;推进研究生党建规范与党员示范引领,开展好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第五届“盐归正传”思政学术文化节活动,结合研究生支部特点,分项落实开展特色活动;组织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会,发挥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的重要作用;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及安全,组织心理普测和“心赏”计划,进行各类安全培训;完善就业工作机制,强化就业指导服务。希望党员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攻坚克难,参与重大科研任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努力奋进奉献,吹响新时代强国号角。

与会同学纷纷表示,要牢记自己党员的身份,要将自身的成长融入到国家发展的宏伟浪潮之中,担负起历史赋予的神圣责任和崇高使命,充分发挥才能和潜力,为国家的进步与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