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技物所召开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大会暨党纪学习教育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4-04-17

4月15日,上海技物所组织召开了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大会暨党纪学习教育启动会,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部门党政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关键岗位人员、部门财务助理、支部纪检委员等100余人参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晴暖到会指导,纪委书记程睿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孙胜利作题为《树牢底线思维 严守纪律规矩 知责担责尽责 为加快抢占红外科技制高点保驾护航》的专题报告,他联系实际生动地解读了党风廉政的理论基础,阐述了抢占科技制高点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原因,结合党风廉政建设组织保障,部署了2024年党风廉政重点抓好党纪学习教育、选人用人、师德师风、专项整治等工作。他强调,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深化廉洁文化建设,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塑造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生态系统,为抢占红外科技制高点提供坚强保障。

程睿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党纪学习教育进行了动员,结合研究所实际解读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传达了市纪委关于开展相关专项整治的要求,进行了警示案例教育,并宣贯了研究所构建的政治监督、重点监督、日常监督的监督体系。她提醒全体党员干部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不碰高压线,凝神聚力、攻坚克难,营造加快抢占红外科技制高点的风清气正的氛围。

所长丁雷结合内部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作廉洁从业提醒。他讲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廉洁从业的使命感,领导干部要带头守纪律、讲规矩,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环境;要增强廉洁从业的紧迫感,领导干部要根据分工和职责范围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要增强廉洁从业的责任感,广大职工要落实好廉政承诺制,进一步守则、履责。他希望全所干部职工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将加快抢占红外科技制高点工作落到实处。

李晴暖在总结讲话中谈到:此次大会体现了上海技物所实干见物、匠心传承的特色,体现了技物所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组织担当,也体现了技物所在事业发展过程中党建的引领作用和纪检工作的保驾护航作用。她对进一步做好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实实在在地抓好党的建设,为科技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二是切实加强党委对监督工作的领导,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将专项监督与日常监督一体推进、有机融合;三是以党纪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完善规章制度,抓好廉洁文化建设,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崭新的精神风貌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建院75周年!

会上,还举行了所廉洁文化品牌“纪物红光”形象发布仪式,孙胜利和李晴暖共同揭牌。上海技物所将依托廉洁文化品牌,将党纪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加快抢占红外科技制高点,实现红外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

W020240416671502029736_ORIGIN

廉洁文化品牌“纪物红光”形象发布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