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举办抢占科技制高点“尚光聚力”大讲堂之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4-04-17

为更好激励全所奋斗意识,强化“抢”的意识、“高”的标准,用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努力抢占激光领域科技制高点,迎接上海光机所建所60周年,所党委依托上光“新时代创新党校”开设抢占科技制高点“尚光聚力”大讲堂。

微信图片_20240417110918

4月1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在王大珩厅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努力抢占激光领域科技制高点——“清河之光”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会,邀请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郭传杰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的主题报告。全所职工、研究生代表100余人现场参加会议,各支部通过线上途径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和骨干学习。报告会由党委书记邵建达主持。

报告中,郭传杰研究员分享了关于“两弹一星”元勋的真实事迹以及研制“两弹一星”的故事,从酝酿到决策,从研制到成功,以及“两弹一星”精神的提出、“两弹一星”历史意义与当代价值。他表示,“两弹一星”精神承载着共产党人的基因和传统,汇聚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历史的根与魂。精神的力量是强大的、坚韧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两弹一星”精神将永远是中国人民的瑰宝,是永不枯竭的伟力之源。他强调,科研工作更需要大力弘扬艰苦奉献的奋斗精神,具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追求“一生常耻为身谋”的境界,新时期要继续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务实的工作作风、昂扬的工作干劲积极参与到科研事业中,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贡献。

邵建达书记为郭传杰研究员送上了报告会留念牌。他表示,建所60年来上海光机所一直坚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定位,践行“国家队”“国家人”担当,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科研成果。今天的报告更是激励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要继续发扬好“两弹一星”精神,为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抢占激光领域科技制高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再立新功。

参会人员认真学习,对“两弹一星”精神有了更加清醒和深刻地认识。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深刻体会到了科技的力量和民族精神的伟大,将认真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