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财政部召开深化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视频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4-06-20

W020140619583819532310

 

  为进一步做好《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1号)的宣传培训工作,6月10日,科技部、财政部联合举办了“深化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视频培训会”。本次视频培训会由财政部教科文司赵路司长主持,科技部王伟中副部长主讲。主会场设在科技部,地方科技管理部门设置分会场。管理中央民口财政科研经费较多的22家国务院组成部门和单位、部分在京科研项目承担单位代表,以及47家地方科技管理部门、所在地国家级高新区、地方承担科研项目较多的单位代表等相关负责同志共20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王伟中副部长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以及在参与文件起草过程中的一些思考,对11号文件进行了全面解读。他分析了当前科技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要求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介绍了以统筹协调、激励导向、问题导向、监管与服务并重、简政放权为核心的改革思路,并对科研项目与资金配置的统筹协调、实行科研项目分类管理、改进科研项目管理流程、改进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加强科研资金监管、建立项目和资金管理长效机制、完善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政策等7个方面的具体改革措施进行了详细解析,此外,还介绍了有关发达国家在规范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方面的做法。
  
  王伟中副部长指出,科技部、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从以下方面抓好国务院11号文件的落实工作。一是建立科技工作重大问题会商与沟通机制工作规则;二是建设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三是开展科技计划、专项优化整合工作;四是全面改革科技计划项目和资金管理流程;五是对现行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进行全面梳理和修订完善;六是推动出台能够充分体现科研人员智力劳动价值、鼓励创新的政策措施;七是开展宣传培训、推动地方制定加强本地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办法;八是密切跟踪《意见》发布后各方面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各项政策措施执行和落实到位。
  
  王伟中副部长强调,落实国务院11号文件,需要各部门、各地区以及各单位统一思想、协同推进。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严格按照重点任务部门分工和时间进度安排,全力做好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赵路司长对培训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下一步贯彻落实11号文件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他指出,各部门各地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国务院11号文件的学习贯彻工作,并将其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工作抓紧抓好。此外,各单位应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尽快制定学习贯彻落实11号文件的措施和办法,推动本单位科技管理改革工作取得成效。科技部、财政部将把各部门、各单位、各地区贯彻落实11号文件的执行情况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科技管理、巡视检查的一项重点内容,督促有关单位切实采取措施,将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