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锅炉厂膜式壁车间党支部:推进“项目导向党建联建”活动

发布时间:2015-01-21
  【案例背景】
 
  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锅公司)膜式壁车间是上锅公司最重要生产制造车间。进入“十二五”以来,随着公司国际化步伐日益加快,相继承接制造了IGCC绿色煤电示范工程、锅炉岛、出口国际分包等项目产品,企业快速发展对车间领导班子提出了新课题与新要求。
 
  面对繁重的各项任务,车间党支部首先想到就是如何将重点项目作为部门党建工作重点进行共同推进,如何将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与思想优势,转化为促进部门经济目标顺利完成的管理优势、协作优势与协同优势,有效打破行政业务刚性壁垒,确保各项重点项目顺利完成。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团结协作、取长补短,逐步形成车间党建工作开放互动新格局。
 
  【工作实践】
 
  1、围绕海外工程项目,开展“并行工程”模式管理。“外670-15-C”[哥伦比亚]是公司第一个锅炉岛出口项目,“外1003” [阿尔斯通]是公司首次承制造800MW超临界水冷壁出口分包项目,作为企业“十二五”重点推进的海外产业项目,也引来了众多关注的目光。技术部党支部与膜式壁车间党支部紧紧抓住项目技术准备过程,携手推进“并行工程”管理模式。在党员互动过程中,膜式壁车间多位党员凭借丰富实践经验,分别结合生产实际问题提出许多具体想法,技术部多位专家也就工艺流程、关键工序、关键尺寸控制等制造难点作了详细介绍,并结合制造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地方进行了重点说明。同时,两个党支部还通过“联合组织生活、项目协调会、现场办公”等形式,及时加强工作信息沟通与交流,在车间一些突发性技术问题事件处理上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为生产车间顺利制造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与支撑,确保了重点项目生产制造有序进行。
 
  2、围绕绿色煤电项目,开展全流程制造党建联建。“IGCC项目”是将煤气化技术和高效联合循环相结合的先进动力系统,经过IGCC项目循环运行后整体系统污染物排放为“零”,这不仅符合当前“低碳经济”发展要求,更代表着今后电力市场与能源产业发展方向,作为中国首台依托项目,如果能够顺利制造成功,将一举打破发达国家市场垄断。根据IGCC项目实际情况,在生产制造过程中膜式壁车间、技术部等部门碰到实际困难相对较多,为此膜式壁车间牵头以“党员责任区”为依托,每周五在膜式壁车间召开技术专题分析会,就本周生产过程中碰到的问题,以及下周制造内容进行交流沟通,共商解决方案。同时,各党小组、临时党员责任区等以不同形式进行交流互动,党员骨干都愿意将制造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和大家分享,使相同问题不要重复发生,确保产品制造质量。
 
  3、围绕管理改进项目,开展集体学习与联合组织生活。《现场管理准则》是《卓越绩效评价模式》在生产车间进行有效落地的载体,更是提高车间基础管理水平的好方法,正在大范围推广。2011年、2013年膜式壁车间作为公司参评车间,开展了多项具体党建活动实施推进。接到任务后,车间领导班子首先开展《现场管理准则》集体学习,车间党支部主动与归口部门质量保证部、安全保卫部等全体党员联合开展互动式党员组织生活。大家针对准则要求交流学习体会,对照薄弱环节开展自查自纠活动,着重围绕“生产设备标准化、作业环境标准化、安全设施标准化、安全标准化、作业程序标准化”等核心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及时针对专家提出的改进意见进行整改,并结合“质量月”主题活动组织“回头看”,不断进行“放大看问题、缩小看成绩”,狠抓落实、举一反三,通过活动解决车间现场管理实际,确保现场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体会与思考】
 
  1、坚持围绕中心工作中开展“项目导向党建联建”活动。“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是党内各类主题活动的实践指南,要将“项目导向党建联建”活动放在企业整个经济运行大背景下进行整体运筹、组织实施,在结合经济中心工作中谋划确定党建活动主题、载体、内容与内涵,并以此为突破口,逐项实施、稳步推进、求得实效。有效运用“党建联建”活动模式,使党建工作真正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政治优势与组织优势。
 
  2、坚持在融入融合中开展“项目导向党建联建”活动。围绕企业经济建设开展党建工作,使党建工作更好地融入经济、渗透管理,是膜式壁车间党建工作的一贯特色。开展“项目导向党建联建”活动重要意义体现在,以项目为牵引,通过“党建联建”活动将党建组织方式从过去“条线为主、条块分割”状态,向“条线贯穿、条块结合”组织结构模式化进行转变,活动方式也从过去的单纯依靠部门党支部力量,向整合利用相关方面党支部的各种资源转变。
 
  3、坚持在贴近实际中开展“项目导向党建联建”活动。“项目导向党建联建”活动重点是项目导向,活动形式是党建联建,活动主体是党员骨干,活动关键是贴近实际。要将项目作为主题活动出发点与落脚点,项目完成作为主题活动目标,努力培育“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项目”基层党建文化。要因地制宜策划、围绕实际组织、突出实践特色,注重活动实效,使活动目标看得见、党员好参加、作用好发挥。党支部要着重营造活动氛围,努力搭建活动平台,使党员骨干成为活动真正主角。
 
  4、坚持在夯实基础中开展“项目导向党建联建”活动。“项目导向党建联建”活动终极目标是夯实党建基础,夯实基层党支部工作基础,努力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创优,必须植根于党建工作厚实的基础之上。要通过部门中心工作来整体谋划党建工作项目,在党建工作项目具体推进实施过程中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从而不断创新项目党建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促进“项目导向党建联建”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流程化和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