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健林:政府引导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靠市场来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2015-02-1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5年2月6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介绍2014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进展情况;请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晓涛、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解读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相关政策,主要是中国装备“走出去”和产能国际合作;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业等方面政策,并答记者问。
  
  【经济日报记者】:曹部长您好,请您具体介绍一下,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动“众创空间”的发展。另外,这个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协调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谢谢。
  
  【科技部副部长 曹健林】:谢谢你这个问题。具体的措施,第一,“众创空间”的发展在中国已经有很多基础,我们已经有很多政策支持,比如说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的政策,比如说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等等。第二,这个具体的措施,因为各地有很多具体情况,比如说刚才提供的数字里,中国已经有115家国家级高新区,现在还有一批国家级高新区在建设中,里面有很多孵化器,这个孵化器有地方政府建的,也有企业建的,他们采取的措施,比如说提供一个50平米的空间、100平米的空间,可能两年免费,也有可能三年免费,也有可能一年免费,它的带宽可以三年免费,也可能你只要在这儿就永远免费,可能还会给他提供一些加工制造的设备,还可以帮助他去找专家,这些都可以说是一些具体的措施,特别是金融方面,有一定的地方性,有些地方银行和风险投资,可以支持本地的,同时还可以支持国外的,这样的措施有很多。总之,我们从吸引人才到提供工作场地,到提供信息交流的手段,一直到提供加工测试的一些必备的设备,帮助他们打开市场,都可能给一些具体的帮助。你还提到怎么发挥市场的作用。
  
  从本质上来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一种经济行为,因此显然主要是靠市场来发挥作用。那么政府干什么呢?政府第一是引导、支持这个事。第二,政府还搭一些平台,比如提供工作空间、网络空间、交流空间等等,政府主要是起组织、引导和支持的作用,但是真正的主体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