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和协商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

发布时间:2015-08-10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就是为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避免发生大的失误。民主和协商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通过发扬民主、广泛协商,可以使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更加普遍地认同党的主张,更加自觉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跟党走。他还就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提出:协商就要诚心诚意、认认真真、满腔热情听取意见和建议,有事要商量、多商量,不能想起了、有空了、拖不过去了才协商。要完善政党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知情和反馈机制,增加讨论交流的平台和机会。
 
  这些重要论断进一步回答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何以必要、何以重要、何以有效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我们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认识提高到了新的科学水平,为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一、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阐释了这一判断的基本内涵,解决了两个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选择的重大认识问题:一是协商民主为什么产生于社会主义中国,二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是什么?
 
  协商民主之所以能在社会主义中国产生,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在于它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既有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政治文化,也有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积累的丰富经验,也有新中国成立后在政治制度上实现的伟大创造和改革开放以来在政治体制上的不断创新。这样产生的协商民主必然具有独特的优势。
 
  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决定》的说明中曾有个简要概括:“推进协商民主,有利于完善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意见》提出了一个中观性的概括,即“五个有利于”:“有利于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更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有利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化解矛盾冲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有利于发挥我国政治制度优越性,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
 
  “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基本定性。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围绕这一基本定性,深刻阐明了两点:一是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极其重要性。首先是对于党紧紧依靠人民治国理政、管理社会的决定性意义;其次是对于执政党和国家政权前途命运的决定性意义,如果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二是党的群众路线与协商民主的内在联系。协商的过程是整合利益的过程,通过在不同层次上广泛协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畅通各种利益要求和诉求进入决策程序的渠道,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这一基本定性,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必然把协商民主作为执政和决策的重要方式。
 
  所有这一切落实到政治领域,就是广泛实行协商民主。改变主要靠行政手段通过管、控、压、罚实施社会管理的方式,从重管制控制、轻协商协调向更加重视协商协调转变,从而使党的群众路线真正得到贯彻落实,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三、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围绕这一战略任务,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长远发展作出了战略性的设计。
 
  如何使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成为实实在在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三点:一是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重要原则。二是坚持使协商成果真正有用的制度保障。三是坚持在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的发展方向。如何使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成为全方位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三点:一是拓宽协商渠道;二是丰富协商类型;三是建立健全协商方式。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是由若干协商渠道所构成的。《意见》在充分吸收各方意见和理论界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归纳出
 
  7个主要协商渠道,分别是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
 
  《意见》又将7个协商渠道区分为三类情况或者说“三个梯队”:第一类是继续重点加强的,有政党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第二类是要积极开展的,有人大协商、基层协商、人民团体协商;第三类是需要逐步探索的,有社会组织协商。这样的区分既照顾到了全面,又突出了重点。
 
  着眼于发挥各协商渠道自身优势,做好衔接配合,《意见》根据各协商渠道的特点和实际需要,规定了各自的协商内容和方式,明确了协商工作的重点,并且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刻揭示了人民政协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在紧密联系,明确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新要求,人民政协就要着力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自觉承担起协商治国的新使命。协商渠道有多种,但专门协商机构只有一个,就是人民政协。这意味着人民政协要在发展协商民主中承担着更重要的责任。
 
  首先,人民政协要在发展协商民主中起示范引领作用。
 
  人民政协是开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主阵地,具有强大的传统政治优势。这种优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人民政协是当代中国协商民主体系的缩影,以界别组成为特色,有比较完善的组织系统,有巨大覆盖面的层级架构,可以为构建中国协商民主体系提供基础性的组织准备。二是人民政协有丰富的协商民主经验,政治协商的议题非常广泛,可以为在党的领导下在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提供有力的实践支持。三是人民政协有比较成熟的协商议事规则,有比较完备的制度体系,可以为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提供坚实的制度基础。四是人民政协承继和秉持协商文化优良传统,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形成了平等、宽容、友善的协商民主精神,可以为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提供重要的精神引领。
 
  其次,人民政协要发挥好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就人民政协的履职能力建设,提出了提高“四种能力”,即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特别是联系群众能力,与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关系最为直接。“要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再次,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虽然协商的渠道是多样的,但专门的协商机构只有一个,就是人民政协。这意味着人民政协要在发展协商民主中承担着更重要的责任。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可分为内外两个方面。首先是搞好内部的协商民主,包括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提高协商实效;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等等。其次是参与外部的协商民主,配合支持其他协商渠道,共同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当代中国协商民主体系。